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有什么区别?上海医博肛泰医院医师教你区分

发布时间:2022-10-24 13:29:06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孟丽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胃炎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按发病的缓急,可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大类型。一般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慢性胃炎,而急性胃炎则较为少见。那么这两种胃炎类型有什么区别?哪种更为严重一些呢?

上海医博肛泰医院表示,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其中急性胃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炎症,一般发病比较急,常表现为上腹部症状,内镜检查可见胃黏膜充血、水肿、出血、糜烂等一过性病变。慢性胃炎是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其发病率很高,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几种类型。

陈春芳指出,慢性胃炎和急性胃炎属于完全不同的表现类型,因此并不能判定哪种更为严重。二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病因不同

引起急性胃炎的原因有:1、由沙门氏菌属、嗜盐菌感染等病原微生物及其毒素引起;2、因进食过快或进食过烫、过冷的食物等物理性因素引起;3、因误入强酸、强碱、高浓度的水杨酸盐类、金霉素、氯化铵、大量饮酒等化学性因素引起。

慢性胃炎主要因为是急性胃炎未得到及时治疗而经久不愈或反复发作,由于胃粘膜受到长期慢性刺激,或缺乏正常营养物质,如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使胃粘膜变性,从而导致慢性胃炎的发生。

二、症状不同

急性胃炎发病起病急,一般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胃肠道的症状,常表现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有沙门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感染者,多伴有腹泻、发热等症状,严重时会有脱水及电解质失衡等表现。

慢性胃炎由于胃粘膜长期受到慢性刺激,大多数患者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可有贫血、消瘦等表现。

三、疼痛不同

急性胃炎由于起病急,常会出现上腹疼痛,常伴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下降等症状。

慢性胃炎起病缓慢,多有进食后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疼痛一般为弥漫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往往是无规律的阵发性或持续性疼痛,症状常常反复发作。

四、治疗措施不同

急性胃炎主要是采取对症疗法,去除致病因素,病情即可有效缓解,多通过止吐、止泻、补液及纠正电解质紊乱进行治疗。

慢性胃炎由于常常是由急性胃炎转化而来,治疗相对比较复杂,需根据不同的类型进行治疗,生活调理也非常重要,日常饮食要以细、软易消化为主,避免生冷、油腻、酸辣、过硬等辛辣刺激食物。

上海医博肛泰医院提醒,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虽同属于胃炎,但是二者也有很多不同点,需要针对不同的表现,采取不同的措施治疗。如出现反复的胃部不适,应及时就医,必要时完善胃镜检查,查明原因后,对症治疗改善。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