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北京校长援蒙一线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2-11-16 14:56:50 来源:赵艳国 李继君;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赵艳国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1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大草原迎来今年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室外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但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舒镇第三中学(以下简称“巴三中”)的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60余名党员教师围坐在一起,倾听着李铁军校长与中央党校专家“云端”联合带来的一节特别党课。围绕“青年与信仰”主题,专家讲得动情,老师们听得动容,很多人热泪盈眶。

“全校2000余名师生同步收看,这堂课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李铁军告诉记者,“课上,我还与师生们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引导干部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勇毅前行,再创佳绩。”

作为学校校长,李铁军的身份有点特殊,他还是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党委副书记。今年5月初,为落实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北京市选派了75名优秀干部教师,分批赴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的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工作。李铁军作为帮扶成员,7月来到巴三中挂职任校长,和他同批派来的还有两位北京老师。

巴三中是旗内唯一一所汉语授课高中学校,近年来,优质生源外流现象严重,加之部分学科教师长年短缺,使得原本优异的教学质量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挂职不足四个月,面对生源、师资和经费三大问题,李铁军一边帮助学校苦练教育教学内功,制定五年发展规划,一边联系争取旗委旗政府、一零一中及北京爱心企业的支持,推动兴安盟优化高中招生政策,呼吁开辟旗内招才引智“绿色通道”。目前,这些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北京一零一中已经与巴三中线上签署了结对协作协议,将从教育、教学等11个方面展开深度帮扶。

“北京干部教师敬业、专业、乐业,他们的精神状态和实干劲头令人佩服。”巴三中副校长包立梅说,“他们为学校带来了许多‘私人订制’的高端教育资源,激发了学校干部教师的工作热情,师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项目顾问委员、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校长陆云泉表示,支教干部教师所在区、市和派出学校结合受援学校需求给予资源供给、教师培训等点对点的支持,通过优化当地教育生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长期关注教育精准帮扶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认为,北京市首创并被中央推广的这种“组团式”帮扶模式,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引领下的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文:赵艳国 李继君;来源:现代教育报)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