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活动展览 >

“她们”的气候行动力——“亚洲女性的气候行动与解决方案”展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亮相

发布时间:2022-11-17 14:55:42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正在埃及召开,11月14日是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性别日。

位于COP27蓝区的中国展厅当天展出的是“亚洲女性的气候行动与解决方案”主题展览。该展是由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PTA植物联盟、农民种子网络、民间气候行动网络项目、环境资助者网络以及女性联盟Women Alliance Group共同遴选的女性在低碳环保领域的典型案例和创业产品。

蓝区作为气候大会的谈判区域,每个展览的面积并不大,女性主题展上的海洋回收塑料做的鼠标、回收塑料做成的精美手袋、废旧回收油做成的香皂、在非洲国家“点亮最后一公里”的便携太阳能灯……吸引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包括20%的海洋回收塑料垃圾而制成的海洋环保鼠标来自微软,鼠标外壳有一种花岗岩般的颗粒感,和普通塑料鼠标的质感不同,很特别。这个鼠标的背后是微软中国深圳硬件中心的Linda He与Carol Liu两位女性研发人员,她们承担了产品可靠性和产品包装的研发。

图说:女性展展台部分展示品

女性展位上还摆放着女性的常用物件,编织包、珠宝收纳包、丝巾等,这些物品看上去和同类产品差别不大,然而,它们的原材料全部来自回收塑料,它们都来自三位女性环保企业家。

纯手工编织环保单肩包利用的是再生PE塑料,其灵感源于中国菜篮子带有的独特生活感,每个包减少碳排放1公斤,由抱朴再生出品。同类企业PET好润环保也把她们100%rPET、有认证和可追溯材料的回收塑料制品带到了现场。珠宝收纳包「小金粽」也来自回收塑料瓶,产品材质耐磨防水,环保便携。每个收纳包由2个回收塑料瓶加以重构,适合女性日常差旅中反复使用,来自中国珠宝品牌YIN隐创始人武崟Ayur。

女性企业家天然具有细微的社会敏感度,向阳新能源是使用太阳能技术生产可移动照明设备和教育设备的企业,他们的产品被誉为可以“点亮最后一公里”。创办人李霞多年前注意到世界上还有十几亿人过着没有电的生活,被迫砍伐树木或者使用煤油灯,如今她的产品太阳能灯等已经遍及非洲多国。这次李霞带到COP27女性展的是太阳能供电的多媒体便携式播放器(Solar Media)和0.3瓦太阳能照明阅读灯(Candles Killer)。

在展位接待各国参观者的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杨培丹说,这些展品背后都是投身低碳环保领域的中国女性创业者和实践者,因为各种原因开始自己的环保之路。北京抱朴再生刘学颂原本在时尚行业工作,因为家人健康出现问题,她开始思考人类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并创立了以回收塑料原料制作手提包等时尚消费品为主业的公司。

图说:C Team主任杨培丹为参观者介绍女性展展品

不仅是女性企业家,平凡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环保理念,“靓阿姨”是七位家政工大姐组成的社区经济环保小组。她们在北京鸿雁社工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使用回收油和过期油,制作环保皂液和手工皂,重复利用资源,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北京鸿雁社工服务中心也提出了绿色家政工的理念,希望让中国3000多万女性家政工群体把环保理念带进千家万户,这一项目得到了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女性学者、公益人、艺术家的作品也在女性展位上呈现,中国气候领域专家王彬彬博士出版的英文专著,农民种子网络提供了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种植方案,PTA植物联盟编制的“自然魔法棒”主题绘本,亚洲环保创新论坛征集的女性创作的气候变化主题海报,以及可持续材料设计展品,等等。

图说:COP27蓝区“亚洲女性的气候行动与解决方案”主题展览

万科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陈一梅表示,在气候变化危机之中,女性受到的影响可能比男性要大,极端天气导致流离失所后,女性要承担更多家庭责任,气候变化会更多影响她们的生计、健康和子女教育、老人照护等。也因此,她们更有韧性,更具同理心。

正如女性展位滚动播放的视频里英姿勃勃的女探险者虎姣佼所说,作为两个女孩的妈妈,对环境的保护是爱的延续和表达,爱自己、爱孩子、爱家人,延伸到爱万物,爱自然,爱地球。她因此发起了公益组织“极地未来”,以保护冰川和气候变化应对,一切都顺理成章。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