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璐瑶妈妈:情境法竟如此神奇

发布时间:2023-02-02 13:25:11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璐瑶妈妈所独创的情境法,被称作“真正颠覆课堂,变被动低效为主动高效学习的法宝”。这让不少家长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那么情境法究竟是什么呢?

据了解,情境法就是通过戏剧表演等形式,将书本上死的知识换为活的探求过程,在探索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在表演中展现对知识的思考。这样学习的学生,有兴趣学习,有思维能力,自然会对学习充满信心。把戏剧表演带入课堂,让学习的过程伴随着学生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让传统死气沉沉的讲授型课堂变成生动有趣的活动型课堂。那么,这神奇的方法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呢?来看看璐瑶妈妈怎么说。

第一,懂意思。当孩子学习一门儿语言的时候,如果我们用情境法把故事还原出来,孩子就可以借助这样的情境来直接理解另外一种他原本不理解的语言,也就是通过情境,孩子能够知道这个语言所表达的意思是什么。

第二,玩中学。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我们总想让孩子一到教室就循规蹈矩的,手也不动,脚也不动,孩子的天性就被扼杀掉了。情境法就是利用了孩子爱玩这一点。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从而让孩子爱上学习。

第三,有利于孩子的语言输出。当孩子用情境法来学习时,他不是将语言当成知识来学的,而是通过情境法在他脑海里积累了很多画面和对应的语言。那么当他在在新环境下,碰到的一个书中相似的场景时,就完全可以将书中的场景搬到现实中来。当他积累的这种情境法的故事越来越多,他可以搬过来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久而久之,孩子就可以自由地进行语言输出了。

第四,开发右脑。我们的左脑,是对文字,右脑,是对图像。孩子使用情境法时,他脑海里已经产生了画面感,而后由画出来,表演出来,或借用实物的方式进行展示。这个过程运用到的是右脑记忆。而这种记忆,无论是从理解力上还是从记忆能力上,都是左脑的好几倍。

第五,激发孩子的创意能力。在大咖学习群中可以发现,同样一个故事,不同的孩子和家长“玩”出他的方式是不同的。比如说有的喜欢画画,那么他可能就会采用画的形式,有的喜欢表演的,便会用表演形式,即便同一种形式,不同的人也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总之,激发了孩子的各种创意。这种创意不正是我们现在人工智能时代主要培养孩子的一种能力吗?

情境法的好处一定不止以上提到的五个。璐瑶妈妈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随着家长们的觉醒,随着教育的改革,刷题做题、死记硬背没有未来,“玩中学”一定会成为教育的主流!而以“玩中学”为理念的情境法也将受到广大家长的喜爱。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