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引起儿童皮肤湿疹的危害因素与预防

发布时间:2023-03-06 10:28:37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何渭基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一旦提起疾病,人们往往都会认识到:由于自己的抵抗力降低了,所以患病。但是许多皮肤病则不一定是如此。譬如,儿童皮肤湿疹就不一定是所谓的抵抗力下降导致的,湿疹是一类过敏性皮肤病。儿童皮肤湿疹是一种儿童期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炎症。由于儿童皮肤正处于发育之中,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丰富,故容易发生过敏性湿疹反应。湿疹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儿童皮肤湿疹的危害因素

引起儿童皮肤湿疹的危害因素可分为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

外在因素:儿童湿疹的致敏原是多种多样的,儿童湿疹过敏原的外在因素主要有,牛奶、羊肉、牛肉以及户尘螨或粉尘螨等。其中,食物过敏是导致儿童湿疹的主要原因,可能的原因是儿童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健全,有些蛋白质未完全消化进入体内,因此引发过敏反应。牛奶、牛羊肉、鱼虾致敏率较高,芒果、小麦致敏率较低,提示异种蛋白可能是导致过敏反应的主要原因。除了食物过敏原,湿疹的发病还可能与粉尘虫螨的吸入或接触、天气季节的变化或者其他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有关。

内在因素:湿疹具有家族遗传性,如特应性皮炎又叫异位皮炎、异位性湿疹、遗传过敏性皮炎、遗传过敏性湿疹等,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其特征为皮肤干燥、疹痒剧烈。根据相关因素调查中发现,家族中有遗传过敏史者和无遗传过敏史进行对比,前者的湿疹发病率要高于后者,两者差异之间有统计学意义,说明家族遗传过敏史是儿童湿疹的原因之一。湿疹的病因与发病机制是:首先是微生物、食物、食品添加剂、湿度的变化、日晒等刺激;其次是内分泌系统的疾病、慢性感染以及免疫性的功能障碍等,会诱发湿疹;最后,紧张焦虑的情绪降低身体免疫力,也有可能会引起湿疹。

2.儿童皮肤湿疹的症状表现

通常湿疹属于皮肤科较常见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疾病,患者伴有瘙痒症状。儿童湿疹最早表现为皮肤发红,然后出现皮疹,皮肤变粗糙伴脱屑。儿童湿疹以头面部为主,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常表现为急性浆液性渗出,皮损为多形性对称分布,伴有瘙痒,容易反复发作导致慢性湿疹。通常将湿疹分为干燥型、脂溢型和渗出型。渗出型多见于较胖的婴儿,皮损以渗出糜烂及痂皮为主,容易继发皮肤感染。干燥型湿疹表现为红色丘疹,多发生较瘦弱营养不良的婴儿,主要累及躯干四肢。脂溢型湿疹表现为皮肤潮红,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覆盖在皮疹上,以后结成较厚的黄色痂皮,不易除去。湿疹发病不分年龄,儿童湿疹也较常见,婴儿出生不久就可以出现面部或其它暴露部位的皮疹。在湿疹不同病期,临床表现有所不同:

第一,急性湿疹:儿童湿疹相对于急性、亚急性更多见,主要特点为丘疹、丘疱疹具有明显渗出性,此时治疗需使用具有抗炎作用药水溶液,如硼酸溶液及洗必泰溶液进行湿敷处理,同时需使用收敛药物,如氧化锌油给予拔干、抗炎治疗;

第二,亚急性湿疹:患者主要表现为红斑、水疱,但渗出倾向并不明显,可给予软膏类药物进行治疗;

第三,慢性湿疹:患者皮肤较粗糙和肥厚,可选择渗透性较好的药膏进行治疗。婴儿或儿童皮肤较为脆弱和薄嫩,在治疗时需注意选用药物尽量温和,同时需注意加强润肤,并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当药物进行治疗。由于过敏体质是一个慢性变态性反应,它最常见累及的就是皮肤、鼻咽、哮喘,所以要规范化、长时间的治疗。

3.儿童皮肤湿疹的预防

湿疹是儿童常见的与变态反应有关的皮肤病,其病因复杂,与个体遗传素质和多种内外因素有关。由于病程迁延和反复发作,常造成患儿家长的不安与焦虑。发病因素包括感染、儿童精神状态,食物变应原,如常见的牛奶、鸡蛋、鱼、虾、蛋白质。吸入性变应原,如动物皮毛、真菌、花粉、屋尘等。此外,日光和冷热局部刺激等物理因素,也可以诱发加重病情。预防儿童湿疹,减少发病的措施如下:

第一,作为家长应尽可能寻找发病的原因,减少本病的诱发因素,如避免热水烫洗等机械刺激,尽量减少生活环境中的变应原,如屋尘、螨虫、毛屑、真菌等,避免让儿童在太阳光下直晒,另外,把生活、工作环境、饮食嗜好都跟医生交流,然后医生可帮助患者做深度探讨,寻找过敏原。常见的患者,比如对金属过敏、对硫酸镍过敏,耳饰本身会有含有硫酸镍,会引起全身过敏。如果找到过敏原,避免接触它,湿疹就能够缓解;

第二,儿童在室内的时候要注意通风,室内要保持良好的温度和湿度,让儿童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下,尤其是日常给儿童洗浴时,洗澡不要过勤,使用保湿霜或者沐浴露时,一定要选择低敏或者抗敏型的护肤产品,注意多用温和的润肤乳、保持皮肤的滋润,还要注意避免外界刺激,比如避免热水洗烫、暴力搔抓、过度清洗等;

第三,避免进食致敏的食物,患儿母亲在哺乳期间避免进食牛奶、坚果、蛋类食物。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吓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儿童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另外,还要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