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如何预防流感、诺如病毒?感染后如何处理?

发布时间:2023-03-07 15:42:3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何蕊 柴嵘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2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近期,不少省份出现了流感和诺如病毒感染等季节性传染病的聚集性发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流感和诺如病毒的感染都是季节性的传染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大多属于自限性疾病,但部分患者因会出现肺炎或其他并发症发展成重症病例,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老人、儿童、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预防流感的措施,主要包括接种疫苗,戴口罩、常洗手,做好通风,以及减少人员的聚集。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注意休息和自我隔离,有重症高危因素的人发病后应当及时就诊。

诺如病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通过接触感染的病人以及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引起传播。诺如病毒在环境中抵抗力较强,感染后潜伏期短,另外病人的排毒时间也比较长,所以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每年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重点防控场所主要是学校、托幼机构以及集中供餐的集体单位。诺如病毒是通过消化道传播,因此它的预防措施主要是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同时做好个人饮食卫生,如不喝生水,以及清洗干净瓜果蔬菜,尽可能吃已经做熟的蔬菜,烹饪的食物要做到高温煮熟。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主要的症状是上吐下泻。该疾病也属于自限性疾病,感染后要注意补充水分,保持电解质平衡,如果有严重的呕吐、腹泻,也要及时就医。

郭燕红表示,针对上述季节性传染病,国家卫健委已经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强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都要做到应开尽开,并储备一定数量的治疗药物,接诊的医生遇到有相关症状患者时,要加强诊断和鉴别诊断,根据病因和症状给予积极治疗,切实保障好就诊的患者的医疗需求。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