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专家政策 >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坤:建议将中国式摔跤列为竞技体育比赛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10 15:04:5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智小楠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农工党保定市委会主委、保定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杨伟坤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同时也承载着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式摔跤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之一,至今已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而保定市是中国式摔跤发源地之一,曾培养出多位全国摔跤冠军,为中国式摔跤传承发展作出很大贡献。

2018年保定市成功举办了“发展保定快跤文化座谈会”和“保定市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参赛者达22个国家和地区,有力传播和弘扬了中国式摔跤。

由于中国式摔跤不是奥运会项目,1994年第七届全运会后取消了该项目。目前,中国式摔跤已遍及南方各省,形成燎原之势,并被十四届全运会列入群体项目。对此杨伟坤建议国家把振兴中国式摔跤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民族士气,彰显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中国式摔跤发展。

一是建议将中国式摔跤列为竞技体育比赛项目,从第十五届全运会开始,将中国式摔跤纳入到每届全国运动会、学生(青年)运动会等综合类运动会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年度学生(青少年)锦标赛、U系列赛事等单项体育赛事,待时机成熟后推向亚运会和奥运会。

二是建议中国式摔跤从娃娃抓起,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开设中国式摔跤体育课程,师资、场地不足的,可以按照体教融合有关政策与社会力量合作;支持和鼓励民办武馆开展中国式摔跤;高校招录中国式摔跤特长生,体育类高校设立中国式摔跤专业,不断增加招生院校,扩大招生名额,为国家源源不断培养传统体育人才。

三是建议尽快恢复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解放军成立中国式摔跤专业队。

四是建议在军队、武警部队大力推广锻炼中国式摔跤,以此提高士兵单兵作战素质和能力。

五是建议成立独立专项的中国式摔跤协会,加强对中国式摔跤的统筹、规划、协调。

六是建议加大弘扬宣传力度,鼓励支持各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中国式摔跤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热爱支持中国式摔跤的浓厚氛围。(智小楠)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