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在思想的交锋中共同成长|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3-10 18:07:47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以赛代训、以赛促学”3月7日,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林蕙琼,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执行董事王树生博士,党委委书记黄两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文弹,副校长何世伟,纪委书记曾庆林,校长助理陈金聪等作为嘉宾评委出席,各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据介绍,本次大赛本着“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宗旨,以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水平、推进辅导员专业化建设、组建辅导员成长共同体为目标。自去年11月启动,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2名辅导员入围决赛。初赛为理论笔试与最美辅导员线上评选,决赛分为案例分析、主题演讲与谈心谈话、大众点评四个环节。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最终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四名,同时也产生“最美辅导员”六名、团体奖五名。

据悉,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近年来持续致力于“辅导员成长共同体”建设,践行学校群教育被需值教育理念,实施“群教学法”,例如成立校企一体化辅导员工作室,助力辅导员成长共同体。该建设共分为三部分,一是搭建辅导员行业共同体,协调多方资源,协调多部门,实现多主体、多渠道的育人合力理想追求。推动辅导员协同发展;二是打造辅导员与专业教师共同体,组建“教师+辅导员交流沙龙”,打通辅导员与专业教师双向交流学习渠道,提升辅导员教书育人能力。三是构建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师生共同体,以学生为中心,以爱和尊重为教育理念,注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问题的特殊性,在态度上需要充分共情、积极关注、尊重学生。本届大赛通过辅导员之间的同台竞技、思政教师专业点评、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搭配互动,引导辅导员构建信息化时代的互联网思维模式,聚焦当前大学生个性化的思想、情感和心理需求,大力推动“辅导员成长共同体”建设,后续将积极筹备“辅导员上讲台”、“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活动,共同助力辅导员差异化发展、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能力。

该校执行董事王树生博士对本次比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辅导员工作是良心工作,也是政治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辅导员首先要认真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其次要动真情用爱心与学生共同成长;最后要坚持学生中心,尊重学生特长发展,既要做发光发热的太阳温暖和照亮学生的前程,还要做默默无闻的月亮衬托和陪伴孩子美好的人生。辅导员要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以爱和尊重为教育方法,结合我校学生特长发展年主题,尊重学生兴趣爱好,服务学生特长发展,知行示范,共同成长!(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学生服务中心)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