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15 09:42: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黎琳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就业问题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很多大学生在求职时,因为没有什么经验,可能不能在心仪的岗位上工作。与此同时,因为没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他们也没有相应的心理准备,误以为求职就是换一套衣服,写一份履历。目前,虽然学校和国家都在通过各种途径来促进大学生的就业,但要从源头上优化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质量,还需要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高校辅导员应加强与大学生的联系,及时掌握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为大学生的就业提供指导

一、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重要作用

(1)建立系统化的就业指导体系

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辅导应该是一项贯穿于他们整个大学的周期活动,并且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而不断地改变与调整,最后要在就业与创业的过程中体出他们的工作成效。辅导员能够在每个学期的日常生活中,把了解就业创业政策、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职业技能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结合起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新生入学之初,对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以介绍该专业的潜在就业和创业方向,并协助学生分析自己的优势,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从而建立起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自己将来想要从事的职业有一个大概的轮廓,为自己的四年学业定下一个学习的方向,并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这样既能为同学们的将来做好准备,又能让导师们更好地认识每一个同学。此外,很多高校的辅导员还会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持续跟踪,根据学生在四年中的心理变化和对未来职业生活的认知,对其进行持续改进和调整。辅导员还会在大三阶段全面宣传就业创业知识,在工作中,辅导员时刻关注国家的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和现状,对当前的就业创业形势进行准确、深刻的认识,并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使其对当前的就业创业形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与此同时,辅导员应该主动与学校就业办公室进行沟通,将学生关心的有关就业问题反馈给学校,从而帮助学校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工作方案。

(2)提高高校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在就业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学生自身,而辅导员和高校发挥着促进和帮助的作用,要想获得更好的就业创业成果,就必须要将大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同时还能够提升大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指导在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指导大学生“三观”的形成,加强其心理建设择业观的培育,突出其创新、创业的意识这样既能减轻就业的压力,又能将个人的价值与社会的价值相结合。辅导员还能指导学生发展多样化的全面素质。在工作中,辅导员要鼓励大学生参与课外社团活动,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增强他们的交流和动手能力,并充实他们的课外生活。它既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又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从而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社团实践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通过实习、义工和兼职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对于学生们而言,在毕业之前应该对自身的综合素质情况有着清晰的认识,思考自身想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这离不开辅导员的引导,在此过程当中,辅导员的作用是帮助学生们对未来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规划,例如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而言,许多学生并不清楚自己毕业之后能够做什么工作,所以辅导员应该发挥出自身指导作用,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让学生们对电子商务这个专业有一个清晰的认知,防止他们出现职业误区。

(3)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参与实践活动

在寒暑假期间,辅导员应该逐步地组织学生参加有关的实习,对他们进行训练和指导,这样可以有效地提升他们的就业实习能力。另外,在授课的时候,辅导员也可以组织模拟招聘活动,让学生参加应聘演练,通过这种活动,让学员们了解自己的就业不足,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就业技能。其次,利用多种实习方式,可以有效地提升毕业生的就业实效性。对大学生而言,辅导员是他们的良师益友,身为辅导员,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综合素质等有一定的了解,对学生的性格、心理特征进行深刻的分析,并做好目标规划工作通过对这些信息的了解,可以让大学辅导员更好地把握学生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在就业指导时,高校辅导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就业方案,从而增强了就业的针对性。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往往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专业匹配,未来发展前景等,而这也是大学生在找工作时面临的一大难题。身为辅导员,要与学生进行深度的沟通,合理的分析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得到更多的强化,与此同时,也可以让辅导员像是一个好朋友,可以给予学生一定的建议,从而让学生不断地提高自己,也可以让辅导员进行就业指导的可行性得到提升。

(4)能够注重对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

在大学中,会定期开展一定的规划训练,比如通过讲座、考试等方式,让学生更好地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并制定相应的指导方案。合理地制定职业目标是获得成功的首要步骤。在此过程中,辅导员要从学生的个性特征入手,确定学生的职业生涯目标,并借助社会上的各种有利因素,有计划地完成。对大学而言,在此过程中,辅导员所掌握的资料,对大学的就业工作进行极为重要。大学生在从事大学生就业工作时,应以客观的态度来看待问题。在此过程中,高校应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的优势,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与社会稳定发展息息相关,所以作为高等院校的辅导员应该深刻认识到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价值,通过对现阶段就业形势的分析,利用各种数据将抽象的就业形式直观的展现出来,同时也要利用相关数据,在思想上强化对于学生的引导,让学生们认识到现阶段就业工作的严重性,从而重视辅导员的就业指导工作。而且在辅导员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应该将就业指导工作与之相结合,积极的从学生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这样能够有效的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除此之外,辅导员还要强化对于学生们的诚信教育责任教育,这样能够帮助学生们树立良好的责任心,进而更加有效的进行就业指导工作;高校还要定期的对辅导员进行管理以及培训,强化辅导员的各项能力保证辅导员能够从社会要求,资源信息等维度入手,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这样才能让就业指导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帮助大学生们更好的就业高校辅导员应该将就业指导工作与自己的日常工作相结合,展开来说就是重视学生们的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提高就业指导工作的有效性,在管理过程当中高效可以建立对应的评估激励机制,将辅导员的就业指导状况进行评价分析,从而提高辅导员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高校辅导员作为此项工作的引领者,应该以学生为本,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为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供时还要根据实际工作状况更新自身的辅导理念,对所指导的班级定期开展就业模拟课程,帮助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下,学生们能够切实的认识到就业与学习的实际差别,进而为学生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就业引导计划,这对于提升高等院校的就业率也是十分有利的

二、推进辅导员工作的相关策略

(1)提升辅导员就业指导

要想提升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效果,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改善大学生的就业知识结构;辅导员要对当年的就业形势和政策有充分的认识,要对不同专业的就业方向、用人单位对不同专业的需求等方面有充分的认识,从而丰富自己的就业知识储备。大学生就业指导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有足够的工作活力,不断增强自己的抗压力的能力,从而提高对毕业生的引导工作的有效性。

(2)帮助毕业生了解相关就业政策

辅导员要讲好就业指导相关政策,使同学们对目前的就业形势,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写简历应注意的问题,做好就业的准备工作;大学生自主选择职业的过程中,存在着风险较大,渠道较少,信息滞后等问题。所以,辅导员要加强和社会企业之间的联系,对不同的专业和不同的毕业对象进行广泛的调查和筛选,将有用的和有针对性的信息,在钉钉群、QQ群和微信群中,向学生们传递,在此过程中要帮助学生们对各种就业信息进行筛选,确保各种信息的有效性

(3)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职业观

职业观对大学生的职业选择方向和职业目标有直接的影响,比如对工作区域、工作单位性质、薪酬水平、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选择和认识。与此同时,就业价值观也对大学生在工作后的工作态度产生了间接的影响。因此,本文认为,职业价值观念是影响大学生职业发展的内在因素高校辅导员应做好如下工作,以帮助大学生建立起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念,确保学生不能短视。第一,要在理论上做好“个方面”,分别是“思政课教育教学”和“就业指导课教育教学”积极的与就业指导教师进行沟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实际状况重要的影响部分,可以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系统的学习,用一种科学的、辩证的目光来进行就业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根本,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作为一个抓手,在讲授就业课程的时候,把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关的内容融合起来,把职业规划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指导大学生们建立起一个正确的就业观,培养出一个良好的职业道德观,让大学生们能够正确地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综上所述,对大学生而言,合理的对自身就业方向进行规划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学生们在离开高校之前的重要工作,现阶段由于就业形势的严峻性,作为高校的辅导员应该积极转变自身管理理念,对实际工作内容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就业指导作用,在此过程当中,辅导员应该利用自身的特长,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交流沟通,进而做好大学生就业辅导工作,帮助学生们树立科学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自身素质,促进大学生成功就业。同时,学校应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努力提高毕业生的整体素质,增强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水平。

(作者:黎琳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