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产业舆情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实施 暴力分拣快递将面临处罚

发布时间:2024-01-16 13:31:3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孙蔚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办法》作为实施快递业监督管理的重要制度之一,于2008年7月公布施行,2012年进行了修改,其对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快递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此次修订后的《办法》共9章57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促进快递发展的保障措施,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导向,优化快递市场秩序的规制方式,加强消费者使用快递服务的权益保护,体现快递安全发展的制度要求,完善快递行业治理的制度手段等。

在行业规范方面,《办法》提出诚信经营原则,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门户网站、营业场所公示或者以其他明显方式向社会公布其服务事项,明确了服务地域事项公示或者公布要求,细化了企业服务质量管理和作业规范要求。

在加强消费者使用快递服务的权益保护方面,《办法》提出了多项新规。其中第五十四条规定尤为受到关注,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抛扔快件、踩踏快件的。

在绿色环保方面,《办法》强调了绿色发展原则,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有效节约资源,避免过度包装。

另外,《办法》明确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使用、倒卖快递运单。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建立快递运单(含电子运单)制作、使用、保管、销毁等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采取加密、去标识化等安全技术措施保护快递运单信息安全,保证快件可以跟踪查询等。

“快递送到家,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可是实际上有的快递员根本做不到,擅自就把快递放到驿站,然后给我发个短信让我去取。现在垃圾短信那么多,我未必能及时看到通知,特别耽误事儿。我相信,这个规定能让快递小哥送件时的行为更加规范。”北京消费者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办法》的出台表示支持。

也有快递小哥向记者表示:“有些客户很反感我们打电话,不愿意被打扰,也经常不接电话。但是新规定出台后,我们会多加注意,还是要事先征求客户的同意再放快递柜。”

业内人士认为,《办法》聚焦了近年来快递业在服务质量、运行安全、市场秩序、生态环保等方面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健全相关制度安排,以更好适应快递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实际需要。《办法》的出台,对快递企业服务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强调了用户同意在快递服务中的重要性。这无疑会促使快递企业加强终端投递管理,规范快递小哥操作,同时,也会增强快递小哥的服务意识,推动快递行业回归“以人为本”。

中国快递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丁红涛指出,此次新修订的《办法》将进一步促进快递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邮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快递企业、消费者、电商平台之间的良性互动。(孙蔚)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