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共同学习深研讨 专家引领论课堂

发布时间:2023-04-04 09:48:0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民 代洪亮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网3月31日讯为了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双减”、“双新”等系列文件政策,大力推动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在2017年发起学习共同体学校改革试验,持续推动以探究、协同为核心的学习革命,助力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本次研讨活动与国内外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课堂革新及教师学习创新新动向。

2023年3月31日,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作为学习共同体建设研究项目基地校承办本次论坛的课堂现场会,展示学校学习共同体的教学创新实践成果与课例研讨,与专家同仁交流研究,推进课堂革新、教师创新发展。国内外专家、北师大领导、来自学习共同体项目校和丰台区各中学的教师200余人参与活动。

开幕致辞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部长代表主办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衷心感谢丰台区教委对学习共同体项目的重视,感谢北京市丰台区第八中学的承办和展示。学习共同体课堂打破了传统的学习方式,引导了课堂形态的新变化,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变化,互相学习交流自然发生。希望学习共同体项目校在专家教授的引领下,未来不断探索实践,不仅有普遍性的收获,又有创新提升的新成果。

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杨晓辉主任代表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对参会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杨主任指出2023年是丰台区实现“倍增追赶、高速发展”的起步之年,在丰台区基础教育“强基工程”全面启动之际,举办本次盛会正是建设高质量的教育、培养素质全面的创新人才的积极探讨。丰台八中作为丰台区优质资源初中学校,守正创新、创新驱动,不断追求卓越、高品质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果。未来,在丰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九年一贯制贯通培养体系的优化、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等办学领域,丰台八中肩负着改革创新与示范性建设的使命与责任。

活动上,北京市丰台区第八中学教育集团李宏校长做《奏响“至真”课堂生命的交响曲》的主题发言。李校长回顾了丰台八中课堂变革的历程,在“立德树人”、“回归育人本真”的理念下,在中小学贯通培养的共同愿景下,与学习共同体项目美丽相遇。丰台八中在实践中基于素养立意和学习共同体关键要素,梳理明晰了“至真”生态课堂的核心内涵,开展了跨学科年级组和跨年级学科组的教师共同体研究,探索了联动式的双轨互联教研机制。学科主题教研聚焦学生的创新素养,年级班本教研聚焦合作素养,教研成果互联互促引领学生的深度学习。未来丰台八中将在“引领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发展的自我认知”和“学生在协同学习中不断超越自我”,继续深化,进行突破性研究。

随后在课堂展示上,丰台八中中海校区全面开放所有课堂,展示了100多节课让来宾巡课,全面了解学校课堂教学真实状态。重点推出了13节不同学科的焦点课,展现了民主性、公共性和卓越性的至真课堂生态系统。课堂中老师基于学科本质和学情调研,设计突出核心的高品质学习任务,给予学生较大的思维提升空间,挑战高水准学习的机会,引发认知冲突,感受到心智挑战,形成自主探究的内在推动力。

英语 《Module6 Animals in danger Unit2 The WWF is working hard to save them all.》马琳
劳动 《二十四节气立体画制作与展示》李晓静
历史 《概括类试题专项练习》马燕馨
美术 《多彩四季多彩生活》夏莎莎
数学 《测量旗杆高度》徐倩
创客 《减塑宣传文创制作》李维芸
道德与法治 《依法行使权利》汪梦园
语文 《骆驼祥子》曹玮
物理《楼顶四季花房的测温装置》肖瑞娟
生物 《人体卫士——免疫》杨爽
地理《设计心目中的“理想型”聚落》刘睿鹏
体育与健康 《探索科学的运动呼吸方式》王东冉
体育与健康 《篮球比赛实战运用之体前变向换手运球》赵天任

在集中研讨过程中,

语文教研组长和英语教研组长分别主持了分会场的研讨活动。两位教研组长都首先介绍了本组的教研主题,然后语文曹玮老师和英语马琳老师说明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两节课都从学生的质疑巧妙切入,用真实情境设计任务,发挥协同学习的力量。教师培养学生倾听、串联、反刍的能力,在学习共同体的课堂中实现学习的真实发生。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胡艳教授和裴淼教授进行了现场点评。这两节课的挑战性任务设置都能引领学生的深度学习,运用思维导图可视化地呈现学生的思维过程,帮助学生架构“发现问题—寻找原因—解决问题”的逻辑关联,有效地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的胡艳教授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的裴淼教授点评

公开课展示上,丰台八中推出了七年级数学公开课《租车问题》,这节课是学校学习共同体研究的典型课例。在学校戏剧课程的大背景下,授课教师赵鹏老师以学生的具体生活情境入手,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设计资源最大化的租车方案。学生用数学的思维探索,从独立思考到协同学习,运用数学的语言和思想方法,提出多元设计思路,制定最优解决方案。

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学习共同体的协同学习方式,在温暖、润泽的倾听关系下,一起解决高阶思维的挑战性任务,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达成丰台八中“善学习”“求创新”“懂合作”的育人目标。

下午在主会场,丰台八中的老师们呈现了运用phonevoice进行课堂观察反馈的双轨教研展示。初一年级主任刘欢主持教研,授课教师赵鹏老师参与研讨,观察员老师由不同年级的数学学科教师、授课班级的班主任、本年级其他学科教师组成。

课堂中观察员老师用相机,真实记录和呈现课堂发生的故事、学生学习的经历。观察员老师立足不同角度选择研究“点”,聚焦本班的“安全发声”研究重点,不断基于学生学习的事实进行深入思考。大家既各有侧重,又相互配合、联动研究,共同促进了至真课堂的构建和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于莉莉老师,东京大学的浅井幸子教授,山形大学的森田智幸副教授对丰台八中全天的学习共同体课堂展示进行点评,肯定了丰台八中课堂研究的丰硕成果,也指明了未来深入研究的方向和目标。

论坛活动的最后,由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佐藤学教授进行主题演讲,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2023年是丰台教育落实“强基工程”的开局之年,促进丰台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发展是每个学校的使命。今天的活动,是丰台八中人砥砺奋进、践行使命的一次冲锋。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下,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提供了丰富的课例分析和深度交流的样本,专家同仁们交流研讨、智慧碰撞、迭代优化,对“双减”、“双新”背景下的课堂革新会有更深刻的启示!(文图 刘民  代洪亮)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