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细雨清明 梦回商周山东省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开展“认识非遗传承”综合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7 11:13:57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春至清明,慎终追远。4月5日上午,济宁市任城区普育回民小学3至5年级学生,到市博物馆参观“青铜之美”展览,并动手拓印体验,上了一堂综合实践活动课。





活动开始,同学们来到了千秋展厅,参观了春秋时期的蟠螭纹兽首柄青铜簠、兽首附耳蟠虺纹青铜盘、花瓣钮双兽首环耳窃曲纹青铜壶等精美青铜器,深入了解了青铜器发展史以及在祭祀、礼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学们了解到青铜器不仅仅是实用工具,还是重要的祭祀礼器,代表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中华民族文明传承的重要标志之一。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随后,讲解老师重点展示了馆藏青铜器的主体纹饰,有动物纹、云雷纹和几何纹等,同时也是古人文化及审美的一种表达方式。同学沉浸式参观,梦回商周,以现代人的视角,感受古人的精神世界、思想文化与审美情趣。


接下来进行了青铜器纹样拓印体验。老师首先以青铜器中的典型纹样——饕餮纹为代表,普及了青铜器纹样知识,并亲自展示了青铜器纹样拓印过程,同学们热情高涨,拓制青铜器的饕餮纹,先整理拓面,保持纹饰的完整与清晰,然后上纸,把宣纸喷湿使其与拓版紧密贴合,再铺上一层用打刷按顺序敲打,直到纸入纹饰,紧接着上墨,用拓包轻轻捶拓使纹饰显现,最后揭取,装裱,静静感受纸面上形成的独一无二的美妙图案。

一上午,同学们收获满满,朗声说出活动主题:“细雨清明,梦回商周,我在济宁市博物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将非遗融入实践课堂,与沉默的青铜器对话,追思抚远,缅怀远古祖先。

这次活动是学校本学期“认识非遗传承,筑梦工匠精神”综合实践的一项基本内容。学校组织1—5年级各班分别走进济宁市鲁班木艺研究中心,了解宋代古建筑中非遗元素,体验,制作,手绘,补充丰富校内学科内容。孩子们亲手刨木头,用刨花制作大型中国地图,一件美观的木质工艺品受到家长和参观者的称赞。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