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婴幼儿照护服务|四个方面防止宝宝发生意外伤害⑲

发布时间:2023-04-08 22:42:4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1、预防交通意外:乘车时避免宝宝头、手和身体伸出窗外;坐后排并系安全带;锁好车门,以免宝宝打开车门开关;避免交通状况复杂的高峰时外出行走;不要让宝宝单独在马路上行走;不带宠物和宝宝一起上马路,避免注意力分散而发生危险。

2、预防溺水:不可让宝宝单独留在澡盆、使用中的洗衣机旁;选择安检合格、有专业救护人员的游泳场所;雨后留意住家附近积水情况;去嬉水乐园玩时,即使离开一分钟,也要将宝宝抱离水池;将家里的鱼缸、水桶加盖。

3、预防跌伤:楼梯栏杆必须坚固且易于抓扶;台阶处光线充足,避免看不到而碰撞或踩空;地面保持干燥、整洁,以免滑倒或绊倒;选择适合宝宝年龄、身高、体重的游戏器材;户外游玩,要先检查游戏器材是否牢固。

4、防止气管异物事件发生:将宝宝活动范围内的小异物收好,如纽扣、硬币等;3岁以下宝宝慎吃坚果、豆类和黏冻食品(汤团、果冻等);宝宝吃饭时不要说话,不要逗他大笑;走路时最好嘴里不含食物。

发生意外伤害,

家长应该怎么办

嗓子被异物卡住时:

如果孩子突然出现翻白眼或是呼吸困难的样子,一定要确认一下他的嗓子里是不是有什么异物,如果有,一定要确认他吞下了什么东西,然后再采取措施。如果孩子吞下的是糖块或硬币等,可以把孩子倒着抱起来拍他的背,或者用两个手指伸入他的嗓子迫使他吐出来。如果用这些方法不能取出异物就一定要立刻去医院。如果吞下的是打糕等软东西时,要让孩子侧向躺下,用手指顺着脸颊内侧放进去把异物掏出来。

误吞下异物时:

如果能够确认让孩子误吞的东西比较小,也不尖,倒也不必特别担心,但是之后的几天内每天都要检查孩子的大便看看异物是否已经排出。叶主任说,有的硬币被孩子吞下后,不仅对胃黏膜损伤很大,而且很难随大便排出体外,所以就需要孩子到医院,通过胃镜手术将硬币取出来。

头被碰伤时:

孩子从床或童车等不是很高的物体上摔下来时一般不会对大脑造成影响,但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不要移动孩子的身体,注意观察孩子的状况,如果孩子发生呕吐或哭得异常厉害就要立即带他去医院。

被狗咬伤后:

要用肥皂在流水下把伤口清洗干净,然后抹上消毒药水,如果是被有主人的狗咬伤,要确认一下其是否已经注射了狂犬疫苗。即使伤得并不严重也最好到外科或小儿科接受检查。

原标题:《婴幼儿照护服务|四个方面防止宝宝发生意外伤害⑲》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