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高端引领聚智慧携手共推高质量---著名教育专家李金池校长参加任城区2023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名家教师论坛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3-04-08 23:37: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任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8日上午,任城区2023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名家名师高端座论坛在济宁市实验中学隆重召开。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李金池先作了题为“创新课程教学,助推学校崛起”的专题报告。主会场1300名领导和老师,分会场7000余名教师一起聆听讲座。这是任城区2023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名家名师高端论坛第四讲,是任城区为在高端引领全区教师专业素质请来全国知名专家开展的一个系列活动之一。

“为什么石家庄精英中学能在名校如林的省城中学崛起?”李金池校长说,靠的是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激情教育是前提,高效课堂是关键,精细管理是保障。

李金池校长指出,传统课堂的两大弊端,一是课堂效果十分低下,二是扼杀人的灵性、摧残人的创新精神。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下传统教育课堂仍然占据支配地位,课堂效率低下状态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他分析其原因,指出过去的种种做错误做法,又以河北衡水中学课堂改革三部曲,由弱变强的例子,道出高效6+1课堂教学模式。高效6+1课堂模式包含导、思、议、展、评、检、用七个基本环节,在高效6+1课堂模式的八大创新中,李金池校长重点讲到“三备两研”制度,三备:独力初备、集体研备、个人复备;两研:初研和二研,目的不同,内容各异。高效6+1课堂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模式,颠覆了人们的教育观念,是课堂教育领域的一场革命。

李校长指出,高效6+1课堂让学校快速崛起的原因,根本上是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课堂上,学生从“学会”变成了“会学”,调动了学生的激情和思考,他再三说高效6+1课堂对石家庄精英中学的崛起起到了“神助攻”的作用。

李校长用诗一般的语言诠释了高效6+1课堂的普适性:既适合文科,也适合理科;既适合新授课,也适合复习课;既适合高中,也适合初中;既适合低端生源学校,也适合高端生源学校;既适合薄弱学校,更适合高水平师资学校;既适合民办学校,更适合公办学校;既适合北方学校,也适合南方学校。李校长的话,激起了大家对教学改革的高涨热情。PPT上,播放石家庄精英中学一天两操的视频,同学们整齐列操,大声激情地早读,以及三名中考“后浪”考取北大的画面,给大家留下强烈的印象,现场不断响起阵阵掌声,引起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本次高端教育高质量论坛为任城全体教育工作者播撒了力量的种子,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李校长精彩务实的讲话内容,让参会人员互学互鉴,共思共享,收获丰盛。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对标自己的不足,努力改进,精益求精,才会提升全区学校办学品位和育人品质,为任城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真挚的力量!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