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小心中毒!专家提醒:路边的野草,你不要采!

发布时间:2023-04-10 16:06: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三月,万物盎然,嗅到春天气息,不少野草也长出了新芽。大家在外出时,经常能看到一些野菜草药。然而,有些却暗藏杀机,春天来了,路边的野菜草药可千万别乱采。

地菜煮鸡蛋,真荠菜与假荠菜

每逢农历三月初三,九江人家家都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老人们都说,吃了地菜煮的鸡蛋,一年当中腰腿不疼、头不疼。地菜也叫荠菜,三月三的荠菜已经漫山遍野,大街小巷到处都有挑着担子卖地菜的人,也有很多朋友在外出郊游踏青时忍不住薅上一把,享受自己采野菜的快乐。

地菜煮鸡蛋,并不只是好吃而已,江西省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范芳伟表示,荠菜性味甘、凉,入肝、脾、肺经,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能一定程度起到预防夏天热症的作用。近年来,荠菜入药,用来治疗胆石症、尿石症、乳糜尿、胃溃疡、痢疾、肠炎、腹泻、呕吐、目赤肿痛、结膜炎、夜盲症、青光眼等,均收到了较好疗效。

假荠菜,十字花科草本植物,独行菜,俗称辣蒿,味道酸辣,连牛羊也不喜欢吃,籽实入药,药用称葶苈子,味辛寒,无毒,止痰化咳,强心利尿。

三七和土三七,一个治病,一个要命

范芳伟说,土三七和三七是两种不同的中药,三七来源于五加科三七的根,又叫田七、参三七,主要作用是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用于咯血、吐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等等,另外还有补气作用,所以俗称参三七。土三七跟它完全不来源一个科,不是同一个植物,别名叫菊三七,是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它也有散瘀、消肿止痛、清热解毒的功效。

因为土三七和三七来源于不同科,更重要的是含有的成分不一样,尤其是土三七里面含有吡咯烷类生物碱成分,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有肝损伤风险。这种损害一旦形成往往又不容易发生逆转,所以要注意土三七和三七的区别,不要加以混淆。在市场上卖的三七,有时候拿土三七冒充,作为伪品,一定要注意鉴别。前者三七是五加科植物,没有毒性,而土三七是菊科植物,长期使用有一定毒性,一定要注意加以区别。

范芳伟提醒大家:苍耳子、狼毒草、蛇床子、曲菜娘子、野芹菜、野生地、山茄子都是常见有毒的野菜草药,请大家注意区分,切莫误食!(江西省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