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唐立降讲堂:儿童肥胖率不断攀升,家长需拉响“防胖警报”

发布时间:2023-05-14 11:56: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儿童肥胖越来越常见,根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联合国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儿童的超重和肥胖率不断攀升。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有5600多万胖小孩。

大多数家长以为孩子成长需要多吃多补,而忽略了孩子不同阶段需要的营养不同,过度滋补导致营养过剩,孩子体重超过健康指标。唐立降讲堂认为,家长们应该拉响“防胖警报”,关注孩子成长发育指标。

一、儿童肥胖的危害有:

肥胖是能量代谢失衡,导致全身脂肪组织过度增生、体重超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

儿童肥胖会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过多的脂肪沉积会使孩子们的生命体征指标出现异常,比如高血压、高胆固醇、脂肪肝等疾病。长期肥胖还会让孩子们的身体机能退化,容易患上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脏病、骨骼疾病等。

儿童肥胖也会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肥胖的孩子们常常因体重问题面临着来自同龄人的嘲笑和排斥,也会更容易出现自卑、焦虑的情绪。长期下来,这些负面情绪会影响孩子们的自尊、自信和社交能力。

二、如何做好体重管理?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3-15岁的儿童在生长发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幼儿园、小学、初中。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成长阻碍,首冠分阶奶粉系列精准匹配每一阶营养需求,解决每一阶成长困扰。

日常生活中,需保证一日三餐摄入均衡营养为孩子生长发育提供保障。

1、不挑食、不偏食,保证食物多样化。少接触反季节蔬果,多吃应季新鲜蔬果。

2、合理选择零食,如坚果、水果、牛奶及杂粮食品。少吃糖果、奶油等甜食及油炸类食品,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三、科学运动,迈开脚步

培养儿童对运动的兴趣,多样化且符合儿童的年龄和性别特征。运动宜以移动身体为主,如长跑、散步、游泳、踢球、跳绳、踢毽子、打乒乓球、健美操、骑自行车和娱乐性比赛等。运动强度不宜过大,肥胖儿童由于体重大、心肺功能差,运动后心率不超过160次/分钟。一般每周锻炼3-4次为宜。(刘絮)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