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滚动新闻 >

“1+1+1”,“溢”起守护“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01 16:47: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震栋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规范学校周边卷烟市场秩序,浙江桐乡市烟草专卖局通过打出“1+1+1”组合拳,积极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举办一场宣讲,撑起法律宣贯“保护伞”

为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该局组织“香溢”志愿者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青春花季拒绝吸烟”的主题讲座,提醒学生从现在起拒绝吸第一支烟、拒绝吸二手烟,号召学生当好戒烟劝导员。

图为香溢志愿者在开展主题宣讲(拍摄:陈震栋)

“吸烟会危害人体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和泌尿系统以及其他重要器官……”大量的科学数据和真实、典型案例让在场学生深刻认识到吸烟的危害。“香溢”志愿者结合课件,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解。一个个数据、一张张照片都让在座的同学感到震撼,纷纷说道:“我不仅要自己远离卷烟,我回去也要劝劝我的家人赶紧戒烟,把健康放在第一位。”

发起一份倡议,吹响健康成长“前沿哨”

为进一步劝阻青少年吸烟,提前打好“预防针”,该局组织志愿者来到学生身边,向校内教师、学生发放宣传资料,介绍世界无烟日的来历,提升他们对控烟的理解和认同,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共同维护健康校园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同学你好,今天是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这是一份倡议书,请看下!”志愿者将手中倡议书和宣传册递到一位位学生的手中。“好的,谢谢!”同学们礼貌地说道。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同学们聚精会神地浏览着倡议书,在心中种下了一颗颗“无烟”的种子。一位同学举起倡议书,坚定地说道:“健康生活,做新一代好少年,文明校园,从我做起……”

图为志愿者在发放宣传资料(拍摄:殷程雅)

开展一场检查,拉起排查监管“防护网”

该局在校园周边的零售店开展摸排、清理、整治活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含电子烟)”标识,是否严格落实拒绝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要求等,鼓励零售户及消费者积极提供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违法线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守护好未成年人成长的清新环境。

“老板娘你好,我们是桐乡市烟草专卖局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检查证……”执法人员对位于桐乡市北港小学周边的梧桐春梅副食品店进行专项检查。“您的店开在小学周边,不能向未成年人售烟一定要牢记,这么多年的好记录要继续保持啊。”执法人员叮嘱道。“你们放心吧,平时碰到未成年人来买烟,会提醒他们看宣传警示标语,并劝阻他们。生意要做,但法律和道德底线坚决要守。你们看,这‘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和举报电话我都贴在醒目的位置,也欢迎消费者随时监督我!”老板娘笑着说道。

图为执法人员在校园周边的零售店内开展专项检查(拍摄:殷程雅)

下一步,桐乡市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同时落实好校园周边的证件管控,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展现国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殷程雅、陈震栋)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