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浙江奉化“四诊”并用 解码妇女维权“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01 10:32: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姚改改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奉化区妇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创新“四诊”疗法,用心用情做好妇女维权服务工作。采取“妇联指导+社会协同+专业参与”方式,向妇女群众提供婚姻家庭关系指导、法律咨询、关爱帮扶等维权服务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改改

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娘舅姆”调解小组办公室场所,满满的锦旗占据了整个墙壁。

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人何美蓉与11名热心大姐,自发成立起“娘舅姆”调解小组。5年间,12位“娘舅姆”奔走在村(社区),帮助群众调解家庭纠纷,化解邻里矛盾,宣传平安知识,成为妇女姐妹们的贴心“娘舅姆”。

近年来,奉化区妇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创新“四诊”疗法,用心用情做好妇女维权服务工作,助力建设“幸福小家”,共建共享“和谐大家”。

志愿义诊精准靶向治疗

“衷心感谢何阿姨,多亏您耐心地调解,让我们夫妻的疙瘩终于解开了。”日前,一户来自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江口街道的“70后”夫妻,在何美蓉的调解下重归于好,携手前来致谢。

至今,“娘舅姆”调解小组已参与调解案件173件次,收到不少群众送来的锦旗赞誉,获评浙江省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

奉化区妇联深入实施婚姻纠纷预防化解项目,培育“娘舅姆”、“溪口家里人”等一批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采取“妇联指导+社会协同+专业参与”方式,向妇女群众提供婚姻家庭关系指导、法律咨询、关爱帮扶等维权服务,为身边有需要的姐妹们提供精准暖心服务。

家事门诊提供全科服务

2020年,奉化区矛调中心挂牌成立之初,由奉化区妇联打造的“家事门诊”第一时间入驻中心。“家事门诊”邀请何美蓉、王光第等一批资深婚调志愿者轮流坐班“接诊”,聘请金石榴女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共同“加盟”,提供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政策咨询等妇女维权综合服务。此外,“家事门诊”还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让前来寻求帮助的家庭能得到全方位“诊疗”、全身心“疗愈”。

为把妇女维权服务触角向基层纵深延展,2021年区妇联、区矛调中心联合推动“家事门诊”进镇(街道),目前12个镇、街道均已设立“家事门诊”,组建婚调志愿者队伍,落实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最大限度把婚姻家庭纠纷尽早解决在基层。

全域巡诊实现送医上门

“我母亲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只赔付了部分人身伤害赔偿金……”近日,女法官工作室来到岳林街道迎恩社区,女法官王佩兰为身受经济纠纷困扰的竺女士,现场解答疑惑。

早在2013年,奉化区妇联、区法院牵头共建女法官工作室,提供妇女维权法律咨询公益服务,该项工作已进行了10年,前后参与女法官345名。

2021年起,奉化区妇联、区法院将女法官工作室活动升级创新,走遍全区每个镇(街道),为拆迁户、山里乡民、沿海渔民等不同类型群众提供妇女维权、法律咨询等服务,真正把公益资源送到群众心坎。

专家会诊破解疑难杂症

来奉务工的安徽籍妇女小可,其丈夫被人蓄意伤害致死后,无法得到应有的经济赔偿,且自身患病无力抚养幼儿。在知晓该情况后,奉化区检察院、区妇联两家单位联动开展救助关爱。区检察院为小可及其家人申请司法救助金,区妇联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提供就业指导,让小可一家能安心在奉工作生活。

为真正有效破解12338妇女维权热线、家事门诊、女法官工作室以及基层妇女维权站中“急、难、紧、要”妇女权益侵害的案件,由区妇联牵头组建妇女维权联席会议,协同区检察院、法院、公安等多部门,定期召开妇女维权工作会议,就当前妇女权益侵害的个案邀请各领域专家分析研讨,商讨解决举措。

下一步,各相关部门还将联合制定妇女权益保障合作机制,从源头上切实有效维护奉城妇女姐妹的合法权益。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