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宋晓明出任国家中商母婴产业研究院秘书长

发布时间:2022-08-03 09:17:44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2022年7月29日,经国家中商母婴产业研究院研究决定,正式聘任宋晓明同志为国家中商母婴产业研究院秘书长。

国家中商母婴产业研究院于2022年7月9日,由中商商业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工商大学、武汉协和医院等相关单位和专家,共同成立的国家级母婴产业研究院。

宋晓明,1991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系,主修食品工程专业,具备食品、营养品方面的专业知识。宋晓明,从事母婴家庭健康事业19年,具有母婴品牌成功运营经验。宋晓明,2018年曾任中国保健协会理事,现任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母婴护理分会秘书长,2022年7月29日担任国家中商母婴产业研究院秘书长。

宋晓明秘书长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召开中国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宋晓明秘书长指出,国内孕产妇和婴童(一般指0~6岁)这一群体,所涉及到的衣、食、住、行、用、医等多个基础行业,以及玩、教等特色行业的消费产业综合体,称之为母婴产业。中国母婴产业现在内卷比较严重,寻求中国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让中国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关乎母婴全产业链的大事。

宋晓明秘书长指出,目前国家虽然开放三胎政策,但出生人口数量整体呈现负增长态势。显然国内人口增长红利已结束,母婴行业与众多行业一样,也进入了内卷的存量市场阶段。中国母婴产业在人口红利结束的情况下,倒逼母婴产业相关企业向更多元化、精细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虽然国内母婴市场细分多元化发展加剧了行业竞争,但是也推动了母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宋晓明秘书长同时指出,虽然疫情对线下母婴门店形成巨大影响,但是深度培养了母婴用户的线上消费习惯,使得母婴消费更加趋向品质化、服务化、场景化、便利化,线上线下相融合。这些已成为当下母婴消费的主流,也在推动着母婴零售模式加速变革。

宋晓明秘书长指出,随着育儿观念的转变,母婴消费升级将成为母婴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消费者对母婴产品,对母婴服务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这也将会带动母婴消费从产品向服务延伸,推动国内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

宋晓明秘书长强调,目前如何利用更有效的抓手,降低获客成本,提高获客成功率,有效调整产品与服务架构,改善盈利水平,深度引入数字化为母婴产业赋能,这些都是母婴产业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是推动中国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宋晓明秘书长指出,由于缺乏高质量标准,以及相关方面监管的不完善,国内母婴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存在着诚信缺失、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这些都阻碍着中国母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社会各方,尤其是产业研究院、行业协会等机构,应该着力推动母婴行业标准建立、保障母婴产品质量安全、凝聚母婴行业正能量、引导母婴企业安全生产、倡导母婴企业诚信经营、塑造母婴品牌诚信形象,共推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

宋晓明秘书长指出,实现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高质量的母婴专业人才,因此母婴高质量人才培训,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提质提技的母婴培训工作,提升母婴产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搭建母婴产业整体的专业人才体系,大幅提升育婴师、托育照护、母婴健康调理等母婴类技能资质的持证上岗率,也是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宋晓明秘书长指出,消费者对母婴产品的质量尤为重视,作为产业研究院、行业协会,应联合检验检测及标准化技术机构、产业联盟等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整合母婴产业相关联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推动相关团体标准的制定,评比表彰相关企业、品牌和个人,促进行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也能有力推动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

宋晓明秘书长最后强调,中国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应该是多维度的组合拳,应该在新零售营销、投融资、数字化赋能等方面,嫁接优质资源,进行产业综合赋能,引导母婴消费升级,共同推动中国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