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提升区域儿童健康服务能力,专家云集坪山妇幼保健院探讨儿童危急重症诊治

发布时间:2022-08-15 09:43: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杨涛 王雄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8月13日下午,坪山区妇幼保健院举办“儿童危急重症坪山学术研讨会”暨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新病区揭牌仪式。坪山区医学会、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坪山区妇幼保健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坪山区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坪山区妇幼保健院相关业务科室和坪山区部分社康中心医务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区域内儿童急危重症的处理,共享儿科治疗新进展,提升儿科、全科医师对儿童急危重症的临床识别和诊治能力,该院邀请珠江医院联盟成员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大咖走进坪山,开展“儿童危急重症坪山学术研讨会”。

活动现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童危重症学科主任陶少华教授、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杨汉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杨六成教授以及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张镟教授分别围绕《儿童危重症早期识别》、《亚低温时代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治疗策略及后亚低温时代的思考》、《微创治疗的小儿急腹症中的应用》《新生儿期外科问题的识别和处理》等主题分享了经验和研究成果。

坪山区医学会秘书长樊永红表示,此次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和小儿外科的专家教授莅临坪山开展儿童危重症相关的学术讲座,给区域内儿童健康领域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深入的向国内先进水平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这将有利于坪山卫生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推动“健康坪山”建设驶入快车道,尤其为坪山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典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开展此次学会研讨会的目的,就是把专家请过来,把新经验、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传授给本区域医务工作者,为大家提供规范化、同质化的儿童危重症管理的经验,带动大家一起提升,一起为辖区内儿童提供家门口、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该院业务分管领导这样说。

据了解,该院小儿外科由深圳市坪山区政府特别引进,是深圳东部首个提供小儿外科专科服务的专业团队,也是目前深圳东部唯一的专科化小儿外科团队,团队现有医务人员18名,其中主任医师2名,博士硕士5名,多数成员有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小儿外科学习、工作经历。经过几年发展,该科室已形成了“预防保健-产科-儿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等多学科协助救治模式和“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临床诊疗”一体化小儿外科疾病健康管理新模式。

目前,这支团队能够救治先天性食道闭锁、十二指肠闭锁、小肠闭锁、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严重新生儿先天性疾病和常见的婴幼儿外科疾病,如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先天性巨结肠,肛门直肠畸形,肾输尿管异常,各种睾丸、阴茎发育异常,以及急性阑尾炎、腹膜炎、肠套叠等小儿外科急症。学科已在深圳乃至粤东地区,逐步树立起小儿外科专业化服务品牌。

为给患儿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该院充分利用医院空间,在住院大楼17楼增设小儿外科新病区。活动当天,区医学会秘书长樊永红,珠江专科医疗联盟代表陶少华教授、杨六成教授,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副书记余德奎共同为该院小儿外科新病区揭牌。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代表陶少华教授表示,儿童危重症的救治一直是基层妇幼医院相对薄弱的一环,如何让危急重症的儿童得到最专业、最及时的治疗,是医者责任,也是医者的使命。坪山妇幼小儿外科新病区投入使用后,将与该院新生儿科、儿科互促互进,推动区域儿童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加快推进深圳东部儿童危急重症中心步入正轨。

近年来,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始终把提升儿童保健能力和儿童疾病救治水平,加强儿童保健宣教、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该院整合了涉及儿童健康服务的各学科、各服务环节、各类公益项目等内容,编制发布了“医童向未来”公益计划,涵盖儿童健康学科发展、儿童健康服务优化、儿童健康系列公益活动等三大方面。因此,此次增设小儿外科病区既是“医童向未来”公益计划的既定方向,更是该院主动为周边区域群众提供家门口、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积极表现。(记者 杨涛 通讯员 王雄)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