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用品 >

尚无疫苗!儿童鼻塞流涕,可能是感染这种病毒

发布时间:2022-08-15 10:03:3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武叶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我国5岁以下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中,25.7%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起,超过流感病毒位列第一。日前,“‘童’呼吸,共守护——2022婴幼儿下呼吸道疾病教育科普活动”线上举行,多位重量级专家与网友互动。

儿童鼻塞流涕 25.7%因它而起

“我国5岁以下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中,46.9%为病毒感染,其中呼吸道合胞病毒占比达到25.7%,超过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和流感病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麻疹室主任张燕研究员介绍,大部分家长对呼吸道合胞病毒比较陌生,没有在全社会引起足够重视,因此开展相关科普宣传非常紧迫。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教授介绍,患儿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后,初期表现为鼻塞、流涕、咳嗽、发热和声音嘶哑等类似感冒的症状。随着病情进展,患儿可能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出现喘息、呼吸急促、喂养困难和精神萎靡等症状。

婴幼儿感染 会有长期不良影响

对肺部处于关键发育期的婴幼儿来说,合胞病毒感染可能还带来长期不良影响。婴儿期合胞病毒感染的患儿,出现哮喘的概率是健康婴儿的4倍。

早产儿、先心病、唐氏综合征、免疫功能缺陷等患儿感染该病毒后临床表现往往更重,出现呼吸系统后遗症的几率更高,肺功能受损的影响可持续十年以上。此外,该病毒传染性强,还可能在特定人群中暴发,引起较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

尚无疫苗可预防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介绍,呼吸道合胞病毒可经呼吸道飞沫或接触污染的物体传播,家庭成员或照护者都可将病毒传染给婴幼儿。实验表明,该病毒可在污染的手、布、纸巾等多孔表面上存活约1小时,在玩具、键盘、门把手等无孔的物体表面存活长达3—30小时。

“目前,呼吸道合胞病毒尚无疫苗可以预防,WHO推荐婴幼儿在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季注射单剂单克隆抗体,通过被动免疫获得保护效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市儿科研究所感染与病毒研究室主任谢正德教授介绍,被动免疫指身体免疫系统被动地接受抗体,以获得特异性免疫能力,这种保护起效快但维持时间短。

从成本效果来看,疫苗是更好、更长效的选择,但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注射长效单克隆抗体后,保护期可达5个月左右,对预防合胞病毒感染及重症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记者 武叶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