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昔日服务的流动儿童反哺公益、助人自助

发布时间:2022-08-15 10:05:30 来源:南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提到南京协作者公益夏令营,我最喜欢的是双语课堂,我们既可以学习亚运会的知识,也可以学习英语。”、

“在协作者公益夏令营里,我交到了一些朋友。”

“我很喜欢公益夏令营活动中的篮球课,我了解了篮球比赛的一些规则。”

8月12日下午,由栖霞区燕子矶街道总工会、幕府山庄社区联合工会女工委、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南京协作者)共同举办的2022年第十五届流动儿童公益夏令营闭营仪式在栖霞区幕府山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幕府山庄社区圆广场两个会场开展,来自栖霞区、建邺区的近百名流动儿童及其家长,以及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媒体等单位相聚一堂,共同见证流动儿童在夏令营活动中的行动、收获与成长。

活动现场,许多流动儿童在社会工作者和爱心志愿者的带领下,以纪录片、歌舞、朗诵、绘本剧、展览等丰富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他们在这个盛夏的成长果实。他们也向社会公众汇报他们在这个公益夏令营活动中,对于公益的学习与实践心得,并发起“让儿童在社区生活更幸福的10个行动”倡议,同时,公益少年们还组织爱心义卖,推动儿童友好社区成长空间的共建。

公益夏令营活动开展的背后,离不开社会工作者及实习生的用心服务。他们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设计符合不同年龄儿童的服务活动,并在活动过程中,围绕“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注重儿童的保护、参与与发展,协助儿童成为最好的自己、最好的家人、最好的邻居、最好的社会公民。

而在今年南京协作者的实习生队伍中,有5名实习生是来自南京协作者曾经的流动儿童,他们或已升读中职,或因为家庭原因离开学校,开始外出打工。这个暑期,南京协作者启动“公益实习,‘暑’你最棒”——重返南京协作者·流动青少年暑期公益实习计划,为流动青少年搭建一个社会公益实践成长的平台,提升其对公益和社会工作的认知与参与能力,促进其自我认知、社会实践的发展性能力。

小鹏(化名),18岁,也是参与实习的流动青少年中的一员。2022年7月,学习平面设计的小鹏报名成为南京协作者暑期公益实习生,运用自己的特长,为其他小朋友策划开展“小主持”主题的文娱课堂,协助南京协作者公众号的排版、海报设计、视频制作等。闭营活动现场,小鹏再次站上舞台,和他自己开设的“小主持人”课堂中的小营员一道,作为此次闭营活动的主持人主持活动。这一次主持,从前期的主持词撰写、排练等筹备,他全程参与其中,并转换角色,像曾经陪伴引导自己的社会工作者一样,俨然一名“小社工”,指导着比自己更小的小朋友掌握主持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并鼓励小主持人搭档学习调节上台紧张的问题。

“我们最初刚接触小鹏时,他比较内向自卑,但今年,我们能看到他更加沉稳、踏实、自信,以及对于公益有着更深的理解与行动。”据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介绍,小鹏2004年出生于安徽舒城,2006年,小鹏爸爸遭遇车祸,致使精神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维持生存,爷爷和奶奶带着小鹏和爸爸来到南京,依靠爷爷扛煤气罐、卖大米的微薄收入撑起风雨飘摇的家,小鹏也成了流动儿童,这些沉重的打击让原本开朗的小鹏变得内向和自卑,不愿意与人交流。2014年,在学校的推荐下,南京协作者走进了小鹏家,邀请他参加南京协作者举办的各项公益活动。在社会工作者的鼓励下,小鹏报名担任夏令营主持人、展览讲解员、签到志愿者,成为协作者困境儿童自助图书馆第一届小馆长,成为协作者公益少年营第一届营员,作为流动儿童代表在“第二届全国流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创新研讨会”进行发言……每一次勇敢站上舞台,都能看到更加自信和坚定的小鹏。

在公益夏令营活动中,小鹏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用心地服务着每一个参与活动的孩子,给予他们包容和耐心地指导,希望能给予许多和曾经的自己一样的流动儿童更多展示自我、成长改变的机会。10岁的小雯(化名)是小鹏开设的“小主持人”主题课堂的小营员,老家在安徽,爸爸是搞装潢拆除的,妈妈在服装店做销售,弟弟开学上一年级。往年的暑假,小雯只能在家看护弟弟、写作业。今年,在好朋友的推荐下,她带着弟弟报名参加了南京协作者的夏令营。在这里,小雯的弟弟可以跟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小雯则可以安心写自己的作业,还可以上吉他课、小主持人课。在主持人兴趣课堂,小雯尽情展示诗歌朗诵才艺,并在实习生小鹏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当好一名主持人。在这里,她可以放声大笑,和其他小朋友嘻嘻哈哈地玩乐,最重要的是,小雯终于可以不用担心弟弟了。

活动现场,小雯不仅大方主持夏令营闭营仪式,还和其他小伙伴饱含深情地大声朗诵诗歌《相信未来》,“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也许诗歌所蕴含的思想超出了小雯和其他孩子的理解能力,但孩子们依然能感受着诗歌所传递出的浓郁的情感与魅力。

小雯还和公益夏令营的其他小营员一道,在舞台上,自信大方地通过舞蹈、歌唱、情景剧等方式分享他们在暑期的成长收获。同时,小营员们还一同手绘了夏令营主题活动成效展览,作为小志愿者,和到场的嘉宾进行讲解分享。

在南京协作者夏令营活动中,除了学习知识、拓展兴趣和视野、锻炼表达等,小营员们还通过参与南京协作者第五届公益少年营计划,通过参与公益认知工作坊,户外公益徒步、外出社区访谈、公益对话、户外拓展、公益行动等系列活动,一起聊公益、学公益、做公益。结合在公益少年营中对于公益问题的发现,小营员们在闭营仪式现场提出了“让儿童在社区生活更幸福的10个行动”倡议,包括在社区里建立儿童同伴支持小组、邀请家长亲子教育课堂、家长和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建立安全的儿童学习和玩乐空间等,以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儿童友好社区空间的建设,让每个儿童都能在一个良好的社区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汇报演出结束后,小营员们开始实践自己的公益倡议行动,结合南京协作者夏令营期间开展的活动,设置了各项主题活动的体验区,有“五防”安全知识竞答、乐高积木颗粒拼搭、专注力训练小游戏、公益测血压等互动体验活动。每个体验区,都有参与相关主题活动的小营员作为小志愿者引导在广场上散步的社区居民、儿童参与活动体验,进行展览讲解。

小营员们还在社区的圆广场上搭起了爱心义卖摊位,为南京协作者申请的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宝藏小屋”项目进行义卖众筹,以支持南京协作者在社区搭建的儿童之家的建设运营,让更多儿童,尤其是流动儿童、困境儿童能在城市社区有个温暖自由的“家”!

不管是舞台上,还是展览与体验区,每一个小营员都用自己的行动和方式展示自己的成长。为了给予像小雯一样的每一名认真参与,勇敢挑战与突破自己的流动儿童鼓励与肯定,南京协作者在现场为成长进步突出的孩子颁发优秀小营员证书,激励每一个孩子相信自己都可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看到和曾经的自己一样面临着类似处境的流动儿童,能在公益夏令营活动中收获知识、同伴,变得勇敢、自信,小鹏分享道:“从受助人成为助人者,是一件让我感到骄傲的事情。对现在的我来说,我想谢谢南京协作者,让我对自身,对社会有了更多认知。我从以前的不敢表达自我,到勇敢地参加各种平面设计比赛,并取得好成绩。我知道努力去行动,才能有机会改变现状,突破自我。明年我还想在来实习,因为今年有过公益实习的经历,可以帮助我更好的去开展工作,更好地去服务其他小朋友……”

15年的旅程,曾经服务的流动儿童逐渐成长,很多孩子现在正进入大学、高中、职校学习,但公益的种子已在他们的心中生长,公益梦想之花已含苞绽放。

活动现场,南京协作者副主任王瑞海对此次公益夏令营的整体服务成效进行汇报。自2022年7月9日至8月6日,南京协作者面向南京市建邺区、栖霞区等行政区域的困境儿童、流动儿童、社区儿童,开展了为期29天的公益夏令营活动。在夏令营期间,南京协作者携手来自政府、社区居委会、媒体、企业、基金会等17家合作伙伴,以及23名高校实习生和充满爱心的志愿者,为5-16岁的儿童,尤其是缺乏资源的流动儿童及困境儿童,提供日常托管陪伴服务,开展乐高、绘画、手工等兴趣课堂;健康营养课程、“五防”安全教育课(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拐骗、防意外、防灾害)、“未保法”普法小剧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等各类社会工作专业小组服务,还有外出参观之城市探秘系列活动,6天5夜公益少年封闭营等各类活动共计76次,累计1074人次的儿童和家长受益。同时,高校和社会志愿者提供172人次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6小时。南京协作者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公益夏令营活动,以陪伴促发展,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在疫情反复、酷热难耐的暑期,也能获得高质量的陪伴,多元的兴趣拓展、能力提升的机会,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同伴交往,在公益的学习与实践行动中,认识自我、家庭、社区与社会,增强城市归属感。

自2007年成立至今,南京协作者已经开展了第十五届公益夏令营,每一年致力于为每一个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并链接多方资源,让每个流动儿童都能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协助儿童在服务过程中实现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转变。截至到目前,累计为超过65000次儿童提供公益服务,培育近400名流动儿童成长为志愿者。(通讯员李代娣)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