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关爱女性健康!佛山妇幼保健院PAC咨询覆盖率100%,已有12万女性受益

发布时间:2022-08-15 13:41: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夏小荔 张秋芳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8月13日,流产后关爱(PAC)公益项目十周年佛山妇幼保健院总结推进会举行。据介绍,佛山妇幼保健院自2011年底启动PAC项目,目前已为12万余人次育龄女性提供服务。该院PAC咨询覆盖率在100%,实现重复流产率控制在千分之0.6,降低了意外妊娠重复人工流产率。

据了解,流产后关爱(Post-Abortion Care),简称PAC。它是一种标准化的医疗服务流程,通过一系列的服务,来向大众尤其是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患者,宣传避孕知识、落实有效避孕的方法。为降低我国育龄妇女意外妊娠人工流产数量和重复流产率,促进女性生育健康,2011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和国家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民日报、人民网联合启动了“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PAC)”公益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300余个地级市的993家医疗机构开设PAC服务门诊,同时项目已在全国培训了规范化PAC咨询员1万余人。

2011年底,佛山妇幼保健院启动PAC项目,是佛山地区最早开展该项目的医疗机构,2012年4月启用PAC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正式挂牌,目前已为12万余人次育龄女性服务,为她们提供了术前一对一PAC咨询、术前评估、流产后心理辅导、术后康复指导及随访的服务。近10年来,佛山妇幼保健院PAC咨询覆盖率达到100%,随访率达90%以上,实现重复流产率控制在千分之0.6,大大提高了医院医疗服务质量,降低了意外妊娠重复人工流产率。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学科带头人郑玉华主任表示,计划生育在新时代应该赋予新的内涵,妇女想生育的时候能够顺利生育,不想生的时候能够科学避孕,从而保护女性的生育能力,长远就是促进妇女的身心健康。

“我们每年在世界避孕日会开展义诊活动会到学校对初中、高中、大学等不同年龄层次人群进行健康教育,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些科普活动,提高未婚女性以及学生的避孕知识、避免意外妊娠的发生,保护未来妈妈的生育力。”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莉说。据介绍,接下来该院还将牵头成立佛山市级联盟,从而帮助佛山地区各基层医院建立PAC项目,进一步提高本地区流产后关爱服务能力。(记者 夏小荔 通讯员 张秋芳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