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关爱妇女健康!佛山妇幼保健院举办流产后关爱(PAC)公益项目十周年总结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15 13:41:1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梁娟婷 张秋芳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8月13日,佛山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妇幼”)举办流产后关爱(PAC)公益项目十周年总结推进会。透过本次会议,佛山妇幼保健院致力于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提高,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促进两性和谐发展,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据了解,妇幼于2011年年底启动PAC项目,是佛山地区最早开展该项目的医疗机构,2012年4月启用PAC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正式挂牌,目前已为12万余人次育龄女性服务,为女性提供了术前一对一PAC咨询、术前评估、流产后心理辅导、术后康复指导及随访的服务。

PAC项目开展十周年回顾

“关爱妇女生育健康,从长远来看为妇女个人健康、家庭幸福、乃至社会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郑玉华回顾了PAC项目开展十周年:

PAC建设初期妇幼宣教形式比较单一,但后来通过不断完善宣教内容及形式,比如一对一单独咨询、术前集体宣教、门诊集体宣教方式帮助患者正确认识人流术后并发症,减少了患者获取知识不对等的情况,从而不断提高门诊患者满意度。

PAC建设初期门诊就诊量大、门诊医生工作繁忙,医生难有充足的时间和患者交流,通过护理人员一对一单独咨询和集体宣教,帮助患者详细了解人流手术的危害、正确选择避孕方式等知识,可以增进医患关系的信任度。

PAC通过一对一单独咨询,帮助患者了解人流相关并发症、半年内重复人流危害,减少非意愿妊娠,从而减少重复流产率,降低医疗风险。

妇幼在2013年成立独立的计划生育门诊,2017年计划生育科成为医院一级科室,通过规范的流产后关爱服务项目,能够加速计划生育亚专科的建设发展。

PAC项目的下一个十年

会上,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莉展望了妇幼PAC项目的下一个十年:

全面提升区域女性高效避孕知晓率,提升院内高效避孕即时落实率及长期落实率、降低重复流产率:通过建立规范化的流程后关爱项目,将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诊疗服务,对提高我国女性生殖健康水平、保护生育力具有重要意义,而未来妇幼希望达到中国对于区域示范医院的标准:高效落实率80%以上,COC 3个月续用率50%以上,长效避孕总体落实率15%,长效避孕总体落实率30%(长效避孕基地标准)等。

在社会及学校科普拓展上,妇幼每年在世界避孕日会开展义诊活动,比如去年妇幼带队去过佛科,南海技师学校、佛山市华英中学,对初中、高中、大学等不同年龄层次人群进行健康教育,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些科普活动,提高未婚女性以及学生的避孕知识、避免意外妊娠的发生,保护未来妈妈的生育力。

2019年由妇幼及珠海、中山等医院联合建立大湾区科学避孕联盟,以此来加强各地医疗机构的学习和交流,那接下来由妇幼牵头成立佛山市级联盟,从而帮助本地区各基层医院建立PAC项目,进一步提高本地区流产后关爱服务能力,建立区域联盟带动区域项目的全面开展,惠及更多女性。(文、图/梁娟婷 张秋芳 )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