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文明导诊志愿服务让患者看病无忧

发布时间:2022-08-17 11:56:14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刘畅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徐燕萍/供图

“您好,请问需要帮助吗?”“请问眼科、抽血室、放射科……怎么走?”每年的七八月是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体检高峰期,入园入托体检的孩子比较多。

为了更好地为孩子和就诊患者服务,近日在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东南院区的四层、二层、一层、自助挂号机,总能看到身穿蓝色马甲的一群人,他们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帮忙引导患者,一声声“谢谢、不客气”在大厅回响。

身穿蓝色马甲的人都是来自生命缘志愿服务总队的导诊志愿者,从2019年起,每年的体检高峰期,这些平均年龄在57岁的志愿者们,都会出现在这里。患者就诊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得到及时、专业的帮助,就医幸福感大大提升。

协助患者去相应的诊室,协助患者挂号、缴费、打印报告……志愿者们的操作已和专职引导人员不相上下。在海淀区妇幼保健院老院和东南院的每次服务,他们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人多的时候喝一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徐燕萍是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文明导诊志愿服务队项目负责人,从建队开始便积极落实团队服务项目内容,从开始的紧张生疏,到如今以老带新的方式培训新人上岗,徐燕萍聊起在妇幼保健院的志愿工作说道:“来海淀妇幼保健院体检的就诊者有婚检,有团体成人、儿童体检,科室多,人多,每天接待患者有上千人,大家都要先取体检报告,等到所有检查做完,再把报告交回四层,我们的志愿者主要负责维持秩序,帮忙引导,让患者少走冤枉路,有序就诊。”

像徐燕萍一样,常年坚守在妇幼保健院的一批批提供服务,引导秩序的导诊志愿者还有很多,徐燕萍告诉记者,从周一到周日,每天上午7点半到10点半,都有十名左右的志愿者在医院里服务,不管是刮风下雨,酷暑炎热,从来没有退缩过。

为了让服务更加有效率,真正起到帮助的实质作用,每一位新志愿者上岗前,都要接受领队的培训,领队带着新志愿者一步一个脚印走到每一个服务点,细心告知注意事项,哪里是患者经常走错的地方,哪个问题是患者经常问到的,哪个地方会出现拥挤情况,每天服务之前当天领队都会反复提示服务注意事项。

“您是想挂号吗?我来帮您。”看到一位年龄较大的老太太在自助挂号机前犹豫不决,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史大凤上前询问。得知老人不仅不会挂号,甚至不清楚自己应该挂哪个科室后,靠近老人耳边,轻声问道,“您需要帮助吗?”老人回答说,“我来看病不会挂号,也忘了该挂哪个科室。”史大凤告诉老人可以挂妇科,并帮助她在手机上预约,在自助机取号引导她去相应的科室就医。

看完病,奶奶感激地说道:“有一群爱心志愿者们帮助我,来这里看病我放心、安心,有你们真好。”

导诊志愿服务是连接医院与就诊患者的纽带,他们热情地引导患者就诊、耐心地解答患者疑问、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推送轮椅,他们凭借耐心、细致、热情的专业素养,收获了广泛好评。(刘畅)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