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第二期国际儿童发育监测指南培训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8-18 11:15:37 来源:云南网 作者:秦黛玥 赵传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为促进我省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开展,强化儿童保健队伍及学科建设,加强高危儿童管理,丰富并规范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监测评估和指导工具。近日,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在昆明举办了高危儿专科联盟专项培训班——国际儿童发育监测指南(GMCD)培训班第二期,来自全省多家高危儿专科联盟单位80余名儿童保健专业人员参加。

高危儿专科联盟专项培训现场供图

高危儿管理是0-6岁儿童健康管理的重点,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于2021年牵头开展高危儿专科联盟建设,目前全省共有88家医疗保健机构加入该联盟。下一步将以联盟为纽带,把省级优质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带到基层,促进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立健全高危儿监测网,畅通网络化服务和转诊服务的渠道,规范高危儿管理,促进儿童健康状况改善。

GMCD是受到国际组织广泛推荐的儿童发育监测和早期干预工具,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引入中国。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原儿保部主任王惠珊研究员、儿保部副主任张悦研究员、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主任闫琦主任医师和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魏乾伟授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GMCD的理论学习、角色扮演以及现场实习,使学员对该工具有较为充分的认识,能为发育困难的儿童及家长提供监测、支持和早期干预,提升了学员实际运用该技术的能力。

GMCD学习现场 供图

本次培训获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GMCD工具提升了医务人员儿童发育监测和早期干预的技能,对于促进云南省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服务,尤其是针对高危儿和发育困难儿童的服务,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实习生 赵传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