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社区治理,真心换来舒心

发布时间:2022-08-22 11:41:05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末端,关系着百姓的日常生活。如今,合肥各社区不断创新举措,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热心肠”解决“烦心事”

“周师傅,最近气温高,早晚出门要注意防暑降温”、“张阿姨,您家的房顶漏水问题解决了没有”……在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义仓社区,活跃着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庐州街坊”,他们走街串巷,为社区居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收集社区里各类问题、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处理,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秦小倩是一名全职妈妈,也是一位关心社区工作的“热心肠”。

“‘庐州街坊’是我们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的有益探索,‘庐州街坊’成员来自于本辖区,他们对辖区居民十分熟悉,能够充分收集社情民意,从而为社区精准服务居民提供依据。”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义仓社区党委书记戚海娟介绍说。

据介绍,义仓社区位于老城区,很多设施陈旧、场地有限,时常会出现居民之间需要调解的事项。“庐州街坊”成员针对社区居民所需,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用百姓的方法,解决百姓的事情。“庐州街坊”通过及时妥善地处理片区内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维护邻里和睦,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小区,矛盾不上交”,让义仓社区实现“义风满仓”的愿景。

“助餐点”吃出“幸福味”

“今天中午吃的是烧豆腐果、肉末茄子、山药木耳、西兰花萝卜、莲藕花生汤,荤素搭配,考虑到老人的口味,真好!”80岁的蜀山区西园街道光明社区居民王永发对新开的助餐点赞不绝口。

与其他社区的自助餐点不同,光明社区采用的是线上助餐微信群订餐。

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会准时在助餐微信群里发送订餐消息,小区居民通过消息接龙的方式来预订第二天的午餐。自助餐点第二天的餐量也将依据群里最终的接龙名单和人数来合理设置,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餐食浪费的现象。

“光明社区还专门邀请了家庭医生为老人搭配每日菜单,保证营养和口味一个都不落。”西园街道光明社区党委书记王鹏告诉记者,目前助餐点主要面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放,不仅要让老人们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为了让社区助餐点能持续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西园街道光明社区还引入配有中心厨房的专业养老机构,负责食品采购、制作和配送。“现在社区每天有100多位老人预定助餐服务,我们希望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出‘幸福味道’。”光明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