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讲述“老物件”故事,幼儿园“寻宝展”带小朋友感知祖国巨变

发布时间:2022-09-30 14:51:4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刘嘉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9日讯(记者刘嘉 通讯员王妍)马灯、军用水壶、搪瓷碗、老照片……9月28日,江汉区芸尚幼儿园办起了一场“老物件寻宝展”。小朋友们讲述一件件“老物件”的故事,感受祖国73年沧桑巨变,共同庆祝新中国的生日。

“老物件寻宝展”上的展品,来自小朋友们在家中的“寻宝”。他们在家里搜集“老物件”,并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了解背后的故事。

中(3)班谌修齐带来了家里收藏的军用水壶。“这是太爷爷留给我的传家宝,这个水壶比我和爸爸岁数加起来都要大。”谌修齐说,军用水壶是军人作战演习时必不可少的装备,一看到这个水壶,就能想起太爷爷和战友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场景。“爸爸常提醒我,要忆苦思甜,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中(4)班胡兆卿带来了一盏马灯。他告诉大家,他的家里还有4件“宝贝”——草鞋、粮袋、水壶和军包,都是太姥爷当年用过的物品。“当年,太姥爷夜里行军,总是站在危险难走的路口,举灯照路,让战士们先走过去。”胡兆卿说,太姥爷的马灯照亮了红军战士前行的路,而新中国通往和平、安定、富强、繁荣的道路,正是由一位位先辈这样照亮的。

听了“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小朋友们发出感慨:“这些‘老物件’虽然现在不会使用,但它们是祖国发展的最好见证!”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收集“老物件”的过程中找回了许多童年记忆,这些记忆都是时代的写照,也是激发孩子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素材。

芸尚幼儿园园长袁红介绍,孩子们在寻找老物件的过程中,他们不断去触摸、摆弄这些老物件,在摆弄的过程中,他们会相互交流、相互分享,而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学习过程。“这次活动,是对孩子一次特别的教育,也是一种家风的传承,激励着孩子们更好地肩负起建设祖国未来的担当。”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