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北京儿童生长与健康队列最新研究发现:小学生二手烟暴露形势严峻,危及儿童心血管健康

发布时间:2022-10-08 11:33:4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前言:

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好!在团队对北京儿童生长与健康队列基线数据分析的最新结果中发现:队列儿童暴露于二手烟的形势严峻,并且暴露于二手烟可能会改变其正常的心脏结构与功能。下文我们将进行详细解读。在此感谢各位对队列研究建设的支持配合,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后续的研究成果。



有研究认为,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可能超过主动吸烟。尽管社会已就二手烟有害达成一定共识,但儿童仍然是二手烟最大的受害者。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二手烟会对其健康产生多方面的危害:增加其日后血压升高、血脂异常的可能性,与患有呼吸道疾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等疾病的风险。


队列最新研究发现,二手烟暴露可能会影响儿童此刻乃至将来的心血管结构及功能。

Passive Smoking Exposure Modifies Cardiovascular Structure and Function: Beijing Child Growth and Health Cohort (PROC) Study


该研究基于北京儿童生长与健康队列中568名儿童的尿液样本和心脏超声检查结果,探索尿液中尼古丁及其代谢产物(可替宁、去甲可替宁、反式-3'-羟基可替宁)浓度即二手烟暴露对儿童心血管结构及功能的影响。研究发现高达78.8%的儿童存在二手烟暴露。同时,暴露于二手烟的儿童相较于未暴露的儿童,其左室间隔厚度与左心室质量指数均有一定增加。随着尿中尼古丁代谢产物(去甲可替宁)浓度升高,其升主动脉直径增加,左心室收缩末期直径、左心室质量指数、左心室舒张和收缩末期容积均有所减少。以上结果表明暴露于二手烟会改变儿童正常的心血管结构和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指出儿童烟草暴露现状十分严峻,这再一次为全社会敲响警钟。首先,近60%的儿童报告在过去30天内有人在他们附近吸烟,高达77.4%的儿童表示暴露于二手烟时会使其感到身心上的不适。其次,由于儿童的社会关系较为简单——以家庭为中心,其报告的被动吸烟场所也明显呈现出该特点,依次为自己的家(31.0%)、亲戚或朋友的家(28.9%)、餐厅/饭店(22.2%)及其他地方如公共厕所、公园和路边等(17.9%)。


因此,保护儿童的健康不仅在于一家一户的努力,而更应是家家户户的共同守护。


为了自己,更为了亲人与孩子,

建议您减少/停止吸烟,

吸烟时请远离孩子、远离非吸烟者!(邹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