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石景山区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百年风华青春报告”青少年社会调查研学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0 16:14:25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孟丽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团中央、团市委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部署,石景山区委教育团工委、区少工委与校外少工委联合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百年风华青春报告”青少年社会调查研学系列活动,以社会调查研究为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搭建“双减”实践平台,引领广大青少年关爱他人、关注社会、关心世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全区46所学校的12800余名中小学生、指导老师们参与到调查研究学习中,用一次次采访、一份份问卷、一步步研学,观社会、思发展、乐成长。为肯定师生们的阶段性成果,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评选出了176份优质选题,98个调查研究小组提交的选题申请被评为“金质选题”,78个被评为“银质选题”,来看看都有哪些入选了吧!

优质选题内容涵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保护绿水青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冬奥志愿家庭等诸多方面:

《校园小型旱地冰雪运动实践研究》

助力建设“后冬奥时代”,石景山区的青少年可以做什么?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和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发挥各自优势,想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冬奥项目体验中,让冬奥运动“触手可得”。为此,他们正联合开展《校园小型旱地冰雪运动实践研究》。截至目前,他们通过问卷调查,线上访谈,文献查阅等方式,积累了大量的研究资料。

《基于区域历史资源的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研究》

传承红色基因,石景山师生在行动。石景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石景山区第二实验学校和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的团委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们带着团员、队员们一起开展“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调查研究。截至目前,他们走访了多位曾经为石景山发展耕耘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积累了丰富的材料,他们正计划进行老石钢(首钢前身)“白云石党支部”口述历史研究,以期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砥砺奋进的“石景山记忆。”

《基于五大名窑的校园陶瓷文化推广与实践方案研究》

China即中国,china意陶瓷。热爱中国陶瓷文化的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的学生成立了陶瓷研究社。他们聚焦汝、哥、官、定、钧五大名窑的文物特点,挖掘其背后的人文底蕴、历史价值,设计校园陶瓷文化推广方案,并联合民主议事会、喵视觉工作室实施推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提升文化自信。

《践行“河长制”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的研究》

始建于1976年的南马场水库,肩负着石景山五里坨地区水源供给的重要使命。石景山区炮厂小学的“小河长”们,利用节假日参与巡河护河公益活动,沿途捡拾河道周边垃圾,发现向河道内倾倒垃圾、乱排污水、侵占河道、涉河违法建设等情况拍照及时上报属地河长,向社区、游客广泛宣传“节水、爱水、护水”的绿色生态理念。

《提升中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积极性的实践策略研究》

助力乡村振兴,石景山学子在行动!疫情之下,北京市京源学校团委师生始终惦念着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北神南小学的孩子们。虽然不能线下见面,但他们在前期开展“积小善成大爱”公益节基础上,采用访谈支教教师、线上问卷回访等形式,了解北神南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和实际需求,自主设计了系列冬奥主题微课,为孩子们送去“有趣、有用、有情”的线上课程。

《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门口交通拥堵原因调查研究》

学校所在小区的门口经常拥堵,少先队员能做什么?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进行了一次关于校门口交通拥堵的调查研究,而且他们的建议被社区采纳,已经“落地见效”,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