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荆州市:疫情下的母婴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10-13 09:56:22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保佳 潘健兴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特殊时期,既要做好疫情防控,更要把保障母婴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记者在荆州二医妇产科采访中反复听到的话。

当前,受疫情影响,荆州多个区域实行封闭管控。小区被封恰遇产妇待产,怎么办?

急危重症:

封控孕妇告危,大白火速接生

“张主任,请你们帮帮我!我现在已经宫缩、见红了……”10月10日7时左右,荆州二医孕妇咨询群里收到一则略显慌乱的“求助帖”。“春秋府”封控小区一名怀孕37周+4天的孕妇出现胎膜早破,因小区正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她无法自行外出,遂向医院求助。

接到求助信息后,荆州二医江津路部妇产科主任张先华火速穿衣出门,赶往医院,同时安抚产妇及家属的紧张情绪,并对产妇家属做好进一步的产前指导。

对于张先华来说,从家到医院这是一段连走带跑的路程,不畏艰辛,原因只有一个:“尽快帮产妇接生”。

时间就是生命。张先华到达医院后,迅速换上防护服,一边按照封控区疫情防控要求出发接诊,一边与产科做好对接联系,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孕妇护送至医院生产。

当了解孕妇情况后,荆州二医第一时间启动封控区孕妇临产接诊应急预案,急诊科、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院感等多科室迅速就位。同时,医院还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了30分钟,就将孕妇通过120急救车安全转运到医院,为顺利生产赢得时间。

暖心呵护:

医护贴心陪产,产妇真情感谢

上午8时,孕妇由绿色通道被送入缓冲病房。张先华询问及检查后判断,孕妇为第二胎,先兆临产。经过检查评估,孕妇有手术指征,核酸检测为阴性,拟剖宫产。于是,张先华一边做术前检查和准备,密切胎监,一边通知手术室做好准备。

一切准备就绪后,孕妈妈从专用通道被送入手术室,张先华团队对其行剖宫产手术。

手术过程顺利,孕妈妈娩出一名健康的“小虎仔”,宝宝重3.7kg,母子平安。手术结束后,母婴二人被护送至缓冲病房,由产科护士和感染科护士一同对她们进行术后观察和母婴护理。

孩子出生后,孕妈妈难掩内心的喜悦和感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这样的特殊时期,真得非常感动!”她表示,整个分娩过程中,得到了医院极大的帮助,她感到非常温暖和安心!

张先华介绍,为了应对疫情常态下可能发生的多种情况,保障孕产妇的正常就诊和安全,荆州二医妇产科曾组织过多种预案演练。如:收治疑似新冠孕产妇演练、收治封控区孕产妇演练等。同时,医院还进一步完善了孕产妇疫情期间救治、分娩、生产等相关方案,启用绿色通道、缓冲病房,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正是平日的反复演练、考核,才能做到“战”而不乱,保证正常诊疗秩序的同时,让来自封控区的孕产妇、新生儿得到同等优质、安全的照料。

疫情之下,分娩没有按下暂停键。如常的医疗运转背后,是一场“看不见的母婴保卫战”。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