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世界镇痛日丨远东麻醉医生:孕妈的每一份疼痛,我们为您分担

发布时间:2022-10-13 14:27:00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今年主题为“疼痛也是病,科学治疗不用忍”。

世界卫生组织将疼痛确定为继血压、呼吸、脉搏、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但实际上,从医学角度来看,疼痛既是躯体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时疼痛本身对机体也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对于不恰当的疼痛,我们需要明确诊断并通过医疗手段缓解乃至消除疼痛。

分娩疼痛属生理性,生过孩子的妈妈深有体会。在那疼痛难忍的时刻,在手术室和产房出现的这群身着蓝色衣服,不停忙碌着的医生成为缓解孕妈疼痛的“救星”。或许,孕妈们见过麻醉医生,却未曾走近了解他们,也未曾深入了解分娩镇痛。借此机会,我们将通过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麻醉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陶明哲带领大家走进麻醉医生这份神秘的职业,了解分娩镇痛是如何帮助孕妈缓解疼痛,实现舒适分娩。

走出那些对于“麻醉”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

在大家的印象中,手术麻醉仅仅是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可实际上麻醉决非打一针那么简单。

陶明哲主任介绍,麻醉实际上包括麻醉实施和麻醉管理两部分。麻醉实施即通过使用特定的操作技术方法和麻醉药物,使患者进入麻醉状态,在手术过程中没有疼痛的感觉,提供一种良好的手术环境。麻醉管理则是即时调整麻醉程度和维护生命体征正常,要维持整个手术过程中病人的血压、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稳定,出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全力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并且,在整个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必须寸步不离守护着病人。

误区二:

有的病人会认为,手术中感觉不到疼是主刀医生技术水平高的缘故。

陶明哲主任告诉大家,疼痛管理是由麻醉医生负责的。手术医生则更多的专注于手术本身,注意力集中在处理病灶(变)。麻醉医生则重在为手术提供条件(如无痛、无感知)和维护患者生命安全。特别是在危急重症的抢救中,外科医生专注于手术本身,如止血等,无暇顾及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麻醉医生就是担任这样一个角色,在手术过程中随时监测和调控患者的生命体征,对患者全身重要组织和脏器功能进行保护和支持,预判可能的风险及时做好相应的抢救治疗。

走近关于分娩镇痛的神秘世界

分娩时撕心裂肺的疼痛,常被人认为是升级为妈妈必须经历的苦痛。但其实,这种分娩阵痛可以不用硬扛,爱并不需要通过忍耐产痛来表达。目前,分娩镇痛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可以大幅减轻自然分娩产妇的痛苦。它让无数产妇从中受益,并以相对舒适的状态迎来了宝宝。

近年来,远东分娩镇痛技术更是深受产妇和麻醉同道好评,高质量的分娩镇痛使产妇实现了温柔分娩、快乐分娩的梦想。2022年,远东分娩镇痛率更是高达90%以上。

相信对于分娩镇痛,孕妈妈还有很多疑惑。在这里,陶明哲主任也对孕妈重点关注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什么是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是指使用特殊的技术方法,使产妇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可以让产妇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漫长的第一产程中自由活动,饮食和休息,合适待产,当宫口开全时,产妇积攒了足够的体力,配合用力完成分娩。

分娩镇痛的目标要求:

1、镇痛:疼痛大幅减轻或无痛;

2、安心:不影响宫缩和产程,对产妇、胎儿没有影响;

3、安适:产妇清醒,可自由活动,能配合产程用力。

远东如何实施全程镇痛分娩管理计划?

产妇进入待产室或产房后任何时候有镇痛需求都可以要求实施分娩镇痛,为了能够更好地缓解疼痛,分娩镇痛应较早介入。

目前,深圳远东妇产医院现推出了全程镇痛分娩管理计划,从产前、产中到产后为孕产妇提供全程疼痛管理的人性化服务,真正实现舒适分娩。

产前

进行镇痛宣教与心理疏导,缓解分娩紧张、疼痛恐惧,增强信心;

多种镇痛方式,自主选择。

产中

结合产科医生与麻醉师评估结果、产程情况及产妇自主意愿,作出镇痛分娩方式的更佳选择,麻醉医生给给予实施分娩镇痛;

由具备丰富临床经验的“产科专家+麻醉医生+助产士团队+新生儿科医生”的医护团队助力分娩,全程助产士24小时产程监护;

麻醉医生进行疼痛级别评估,进行分级精准管控。为孕妈实施分娩镇痛操作中,麻醉医生将来回巡视各位孕妈的疼痛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更好地为孕妈缓解疼痛。

产后

24小时疼痛监护;

根据正规评估结果,对有产后镇痛需求仍有疼痛的妈妈,继续给予镇痛治疗;

提供产后心理疏导与产后关爱服务。

远东如何为产妇实施分娩镇痛?

远东麻醉医师从椎管内连续注射麻醉药(PCEA),阻断子宫收缩和产道扩张等疼痛性刺激上传大脑而实现镇痛,又不影响子宫收缩、腹肌和下肢肌力。产妇待产时头脑清醒,活动正常、饮食和休息,生产时可配合用力而不痛,极大地减少分娩时的恐惧与产后疲惫,增加产妇自主分娩的信心和良好体验。

妈妈的每一分疼痛,都值得被重视

解决疼痛即是对各类急慢性疼痛的治疗,它常常贯穿于整个诊疗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麻醉科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围手术期的疼痛管理,还是舒适化诊疗、孕产妇分娩,乃至癌痛管理,都有麻醉科的身影。

麻醉科作为一门特殊而专业的学科,从诞生之初,就肩负起了消除疼痛的历史使命。

而在孕产妇分娩方面,麻醉科更是为了让孩子的生日不再成为母亲的“受难日”竭尽全力。他们应用分娩镇痛技术,将孕妈从难以忍受的十级分娩阵痛中解救出来,让准妈妈们在轻松、舒适、无精神负担的过程中迎接自己的宝宝。

陶明哲主任表示,麻醉医生的工作就是伴随着镇痛而来的,麻醉医生的主要作用就是镇痛。孕妈们的每一份疼痛,我们都愿意为之分担。自己也将继续带领深圳远东麻醉科团队,不断优化分娩镇痛技术,让越来越多孕妈的分娩更舒适,不再饱受产痛之苦。

强有力的麻醉团队是医院实力的体现和象征。因为,麻醉医生不仅仅是做实施麻醉,重症抢救治疗也是他们非常重要的任务。尤其是重症患者的术中及抢救,更能体现麻醉科团队的水平和能力。

细数远东成功救治的疑难重症,从不乏麻醉科团队的身影。他们与产科、输血科、儿科等团队默契配合,让踏入“生门”的产妇们一次次化险为夷,顺利分娩。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