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黄成菊:扎根职业教育,做最美的植树人

发布时间:2022-10-14 14:56:50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郭梦莹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在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位老师,她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她对学生关爱有加,严而有度,真诚相处,她就是经济管理学院老师—黄成菊。

今年40岁的黄成菊,自2009年进入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她勤勉敬业,尽心尽力,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教研水平,成绩突出,荣获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湘潭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先进个人,先后被评为湘电集团“先进工作者标兵”、“芙蓉百岗明星”、院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

植树育人用爱培育

黄成菊始终以一颗体贴入微的心关注、关爱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黄老师深知从情感上感化学生,当学生处于困境时,及时予以伸出援助之手,用真诚的心与学生交谈、用热情中肯的语言给予学生鼓励,始终能将“关爱”二字融入实际行动中。在黄老师所教的班级中,每个班级的学生情况不一样,为了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每次下课以后,黄老师都会留下来找个别学生谈心,跟学生交流,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家庭状况、学习情况等渐入主题,让其认识到老师就是他们的朋友、知己。长此以往,通过对这些学生不断的开导,这些学生不再像以前那样懒散,上课认真听课,而且还会上课主动回答问题,这让黄老师欣慰不已。“亲其师,信其道”,黄成菊在教学过程不仅仅传授知识,更加关注师生之间思想、情感等思想活动的交流,黄成菊用自己的言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燃了学生智慧的火花,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导师和楷模。

攻坚克难创新教学

黄成菊深知,学生是教学的主体,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不断应用于高职教育中,以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形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教学的需求,使学生无法适应以后的就业岗位,创新教学模式势在必行。黄成菊经过一直进行探索,走访多家知名的物流企业,调研先进企业运作模式和岗位需求,努力将企业需求融合在教学内容中,希望能够实现就业岗位与教学“零”距离。

在13年的教学实践探索中,黄成菊以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仓储管理实务》为例,自主开发原创微视频,采用了以微课为基础的翻转课堂将知识传授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的形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微课为基础的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实现了“个性化学习”的学习方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了学习积极性,调动了学习主动性,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往届毕业生回忆到,黄老师的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效果,真正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感概到“湖南电气职院我选对了。”

深化教研再创佳绩

教学科研相辅相成,科研反哺教学。黄成菊主要承担《仓储管理实务》、《运输管理实务》、《货物学》等课程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经常向其他老师虚心学习教学经验,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探索教育规律,努力做到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教与学。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高度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扎根在科研教学一线中,积极创新,不断探索,及时总结并形成科研成果,并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辛勤的耕耘换来硕果累累。近年来,黄成菊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其他省级及厅级课题(项目)5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积极参加教师技能竞赛,获得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荣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2项。

书山有路勤为径,在攀越新的知识高峰之中,勤于学习,勤于工作,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绽放青春,留下一路芬芳......(郭梦莹)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