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用品 >

婴儿纸尿裤国货崛起,势头正劲!

发布时间:2022-10-19 15:32:18 来源:未来网 作者:凌萌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未来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凌萌)“国产纸尿裤和国外纸尿裤你会选择哪一个?”“纸尿裤一定要买贵的吗?”……社交平台上,婴儿纸尿裤产品成为宝妈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三胎政策影响下,母婴市场已成红海。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达1062万人,出生率为7.52‰,预计2024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7.6万亿元。

庞大而极具诱惑力的数字下,婴儿纸尿裤成为各大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作为“舶来品”,国内的纸尿裤市场一直是国外品牌占主导,而随着近几年国产纸尿裤品牌的技术研发,爸爸的选择、安儿乐等越来越多“高性价比”的国产纸尿裤成为消费者的购买首选,部分品牌甚至在研发技术上超越了国外品牌。

多位受访专家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纸尿裤品牌崛起已成为必然趋势。

群雄逐鹿婴儿纸尿裤市场

纸尿裤的起源,最早要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1961年,全球日化巨头宝洁推出了第一款婴儿纸尿裤,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100项发明之一”。

到了20世纪90年代,纸尿裤作为舶来品进入了中国市场,最先占领中国纸尿裤市场的是日本的花王纸尿裤。而后,金佰利、宝洁等世界卫生用品巨头也在中国推出好奇、帮宝适两大纸尿裤品牌。

社交平台讨论截图

随着我国婴儿纸尿裤市场的开启,1996年,国内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恒安集团推出了旗下的纸尿裤品牌——安儿乐。此后,雀氏、爸爸的选择、爹地宝贝、京东京造、宜婴等国产纸尿裤品牌蜂拥入局。

爸爸的选择CEO王胜地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婴儿纸尿裤市场入局的国内玩家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纸尿裤代工厂转做自有品牌,另一类是互联网销售企业逐步发展线下的纸尿裤生产工厂。”

王胜地指出,国产纸尿裤品牌不断入局的背后,部分企业还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和优势。“国内纸尿裤厂商在生产工艺、配方研发上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工艺设备逐渐趋于成熟,配方也不断创新,对国内消费者的洞察力也明显高于国外品牌。”

与此同时,在国内三胎政策的影响下,母婴市场更是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于今年8月发布的《2022-2027年纸尿裤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婴儿纸尿裤市场规模为530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婴儿纸尿裤市场规模达555亿元。

在此背景下,国内医药健康企业、奶粉企业也盯上了这块“大蛋糕”。近年来,同仁堂、千金药业、贝因美、合生元等,纷纷被曝出跨界布局婴儿纸尿裤产品的消息。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涉及婴儿纸尿裤业务的企业多达2700余家。

“近几年,日化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纸尿裤作为新生儿家庭的必备品,需求量庞大的同时,还存在较大的利润空间,这些都是导致国内外企业不断涌入,甚至跨界布局的重要原因。”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徐雄俊指出,未来国内婴儿纸尿裤市场仍将不断扩大。“随着婴儿纸尿裤产品的普及,国内一二线、三四线城市,甚至乡镇、农村的产品需求都将迎来稳步增长。”

国产纸尿裤发展势头迅猛

作为率先发力中国市场的国外品牌,花王、帮宝适、好奇等凭借品牌影响力、技术积累等优势,在产品研发、制造等方面曾长期居于领先地位,占据着较高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随着国产纸尿裤品牌的迅猛发展,国内外纸尿裤产品在舒适度、透气性、吸水性、防回渗等基本性能上的差距逐渐缩小,部分品牌甚至在研发技术上超越了国外品牌。

早在2018年,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曾发布消费警示称,“在国内纸尿裤的消费领域,进口纸尿裤占据了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拥有绝对优势。但随着国内技术进步和越来越严格的产品标准要求,正规的婴幼儿纸尿裤生产厂家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相差无几,在产品性价比方面更是优势明显。因此,选购纸尿裤时,不要盲目追求‘洋品牌’或高价产品。”

爸爸的选择婴儿纸尿裤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爸爸的选择是一家专注于纸尿裤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王胜地向未来网记者介绍称,2012年,其在美国留学时,经常被国内的朋友们找来当纸尿裤的人肉搬运工。“那个时候国外品牌的纸尿裤不仅一包难求,而且价格奇高。当我撕开面层后发现纸尿裤的内部结构并不难,这也让我坚定了回国以后要为国人宝宝生产属于自己的好纸尿裤的决心。”

2014年回国后,王胜地创立了“爸爸的选择”纸尿裤品牌,并陆续推出1.0极薄极速系列、2.0轻薄系列、小Q博士等多款婴儿纸尿裤产品。“第一款1.0极薄极速系列推出后,得到很多消费者的肯定。为了让产品体验感更好,我带领研发团队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对产品做了13次升级更新迭代,用户的好评也越来越多。今年,我们还推出了2.0轻薄系列,自上市以来销量达近8亿片。”

雀氏纸尿裤相关负责人也向未来网记者表示,作为较早布局婴儿纸尿裤业务的国产品牌之一,雀氏集团成立于2006年,发展至今,企业的产品线覆盖婴儿纸尿裤、纸品、棉品、童装、成人纸尿裤等多个领域。

“雀氏始终站在消费者的视角,将产品的研发生产做到精益求精。2022年初上市的全新高端系列婴儿纸尿裤产品‘柔软宇宙’,更是以‘3D环柔,所触即温柔’的创新材质,以全面舒适柔软的全新触感,引发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强烈关注。”该负责人介绍称。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帮宝适等国外纸尿裤品牌在生产、研发技术上应用了“3D打印技术”等“黑科技”。据悉,3D打印技术即通过精密设计,在婴儿纸尿裤的吸收芯中精准控制不同区域的吸水珠珠分布,有效提高产品的吸收性能。

对此,王胜地向记者介绍称,爸爸的选择耗时5年研发出了更适合婴儿纸尿裤的“6D吸水技术”,在行业内具有突破性意义。“目前,我们用于婴儿纸尿裤生产的海藻酸钠复合纤维、6D吸水复合材料等均属于全球顶尖原材料。对比来看,我们的6D吸水技术在吸水、防回渗等性能上已经突破了帮宝适的3D打印技术。”

业内声音:“国产纸尿裤品牌崛起为必然趋势”

随着产品技术的不断突破,越来越多“高性价比”的国产婴儿纸尿裤走进宝妈们的视野,成为购买首选。

来自浙江的陈女士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柔软、干爽、透气”是其为宝宝选购纸尿裤时考虑的几大要素。“目前市面上的国内外品牌基本都能够满足我的这些需求,相较而言,国产品牌的性价比更高,回购的次数也较多。”

宝妈陈辰(化名)也向记未来网者表示,国产纸尿裤让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孕期做了很多功课,决定用国外的大王和露安适作为宝宝以后的纸尿裤选择。后来,一位朋友送了国产的宜婴牌纸尿裤,自此开始了对国产品牌的追寻之路。”

某电商平台截图

事实上,国产纸尿裤也受到了部分国外品牌的认可。据环球网报道,早在2019年,日本花王社长泽田道隆曾公开表示,中国制造的纸尿裤产品品质在提高,“过去是50-60分,但如今达到超过90分的水平”。

而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国产纸尿裤品牌的崛起已成为必然趋势。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蓝源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国潮风”的影响,国货崛起在日化行业已成为大势所趋。

“一方面,近年来,国产纸尿裤在产品质量、研发技术上与国外品牌的差距逐渐缩小。另一方面,国产纸尿裤品牌紧抓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特点,通过性价比、营销等方式成功‘破圈’,契合了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获得了蓬勃发展。”刘春生分析称。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也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内婴儿纸尿裤市场格局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国产品牌的市场站位稳步提升。“目前,我国在生产、制造、研发等能力上已达到了空前的发展水平,消费者信赖度也正在逐步建立,国产纸尿裤品牌具有极大的竞争力。”

王胜地则向记者表示,“随着国产品牌的崛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不断投身国内日化市场,国产品牌迸发的潜力无限。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们的国产纸尿裤品牌将会替代更多的国外品牌。”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