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民生微实事】武汉市凤鸣社区开展 “橙益U+”志愿者培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1 14:36:04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鄢锋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志愿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先进青年和优秀群体的代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民生微实事“橙益U+”志愿者培训项目通过“线下教学+线上直播”模式对辖区内有意愿参与社区服务工作的志愿者、网格员等开展系列技能培训,提高社区志愿者综合素质,以便于更好为社区居民服务。

2022年10月17日,凤鸣社区联合湖北五叶草社工工作服务中心,邀请区社区志愿者协会总干事卫元正老师开展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志愿者培训活动。上午,卫元正老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给凤鸣社区志愿者们进行了《志愿者基本知识》的培训。通过理论+实践的讲述方式,带领志愿者学习志愿服务的基本理论:包括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志愿服务特性、原则、精神、标识、立法,以及志愿者的定义、标志、志愿精神与原则、志愿时数等。

下午,由区志协的理事单位武汉光谷心理健康维护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高级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绪秋老师进行线下授课。在凤鸣社区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徐老师以“志愿者实务培训-情绪与心态管理”为主题,对社区志愿者进行了培训,15名社区的志愿者参与。

徐老师把志愿者情绪管理的方法子技巧带到了凤鸣社区,希望能帮助基层志愿者在服务社区的同时也能关爱到自己的感受,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新形势下不仅要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和执行力,还需要密切关注长期以来一直被忽视的志愿者内心状态,即心理健康、情绪管理。徐老师从认识情绪、挖掘培植、培养驾驭到管控情绪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从大量的案例中去体会、学习情绪管理……最后徐老师带领大家在面对不好的情绪时,常用的五种情绪纾解方法。

课后部分志愿者就自身的状态和徐老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交流。还从一名志愿者中谈到:“我看见群里的信息,听到说有志愿者培训,开车从20km外赶过来参加这次学习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旨在引导志愿者在实践志愿服务前掌握了解志愿服务的常识以及一些基本志愿活动注意事宜,让他们对于志愿服务有了深一层的认识,培育参与者的志愿服务理念,提高社区志愿服务参与行为的能力,为将来更好地投入社区治理的志愿服务。

项目介绍

“‘橙益U+’志愿者培育”项目是湖北五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左岭街道“民生微实事”社区服务项目之一,项目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教学(实操)”的方式进行,内容设置“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志愿服务实务、红十字应急救援、社区综合便民、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特殊人群关爱帮扶”等兼具社区志愿服务必备工作技能。项目由湖北经济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提供实施、研发、督导服务,为左岭街道的民生工作贡献力量,确保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志愿者的工作向着更高层次和更广阔领域发展,使志愿者群体成为辖区文明、和谐的代表。(鄢锋)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