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济南疾控中心建议儿童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发布时间:2022-10-26 10:53:03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荀杨 等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目前我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期,济南市流感也出现了高发态势。今冬明春需严防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由于儿童抵抗力较低,活动范围相对密集,是流感的易感人群,所以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获得保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其他年龄段人群也建议酌情接种。

据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常彩云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学校、托幼机构易发生疫情。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品(如污染的食具、茶杯、玩具等)而传播。目前,引起季节性流感流行的病毒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感染流感通常持续约一周,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肌肉酸痛、头痛和全身不适、咳嗽、咽痛。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但老弱、慢性病人感染流感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和肺炎,甚至死亡。

避免流感最重要的是科学预防,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最佳的接种时间为每年9、10月份。除此之外,预防流感要注意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健康饮食,坚持适量运动;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避免着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掩住口鼻。家中经常开窗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通讯员 荀杨 尹士平 吕晓萌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