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浙江宁波鄞州区:商企校联盟助推儿童友好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14:51: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姚改改 李蕊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与钱湖北路万象汇商场一条马路之隔的东湖小学长期以来因场地不足,各类兴趣小组开展活动受限。今年6月,万象汇新打造的“小象微家”探索区和室外“小象乐园”成为该校校外学生素养提升实践基地,5个批次近100幅书画、20余件陶艺轮流布展,室外绿化长廊定期由老师带领开展劳动实践,而装裱和种植耗材等1.5万费用全部来自鄞州儿童口腔医院的公益捐赠。

探索区

这是发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的儿童友好新实践。校地企共建的三方合作源自于鄞州区中河街道妇联商企校联盟的牵线搭桥。今年5月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在此“点亮”后,鄞州区妇联、中河街道妇联以万象汇为轴心,建设了“商企校儿童友好联盟”组织平台,挖掘街道全域资源,通过“组织联盟、资金联筹、阵地联动、活动联办”,并推行“共建+共享”“自助+互助”“服务+活动”的运作模式,探索儿童友好的实践路径。目前,已有周边10余所学校、幼儿园及托幼机构,18个社区儿童之家,50余家儿童服务行业企业参与。

童趣区

绘本手偶剧、无光剧打造亲子阅读的新场景新体验,陶艺手作带来近距离感受传统手艺的独特魅力,共绘“童心反诈安全度夏”创意画……这个暑期,万象汇的活动个个精彩、频频出圈。丰富的活动来自联盟通过挖掘资源,联动内部一批专业的社会组织,从而打造一批优质的儿童服务项目。截至10月,鄞州区、中河街道两级妇联通过财政购买服务、社区基金资助、联盟单位众筹等多样化的资金来源渠道,半年投入30余万资金,引入小种子阅读社、天唯艺术托幼等多家社会组织和照护服务机构,运营“悦读吧”“童萌乐园”等场景节点,常态化开展儿童说事、亲子阅读、童萌早教等活动,短短3个月已惠及辖区内外近3000个家庭。

“课堂之外的议事活动,往往需要老师的点题、孩子的主体能动性和家长的支持配合,这是‘双减’之后家校社三方协同的生动体现”。长期担任“议路童行”儿童议事活动观察员的宋诏桥小学大队辅导员朱巧琼这样说。

在联盟成员乐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议路童行”儿童议事项目中,通过层层选拔后的24名儿童,已开展了“守护我家的钱袋子”“暑期安全听听我们的声音”等4场议事活动,而每一场活动均邀请相关的联盟成员单位参加,校内老师、社区负责人和公安、综合执法人员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工作人员,从“一名儿童带动一个家庭、探索一种治理方法”的高度,充分倾听了儿童参与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声音。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在妇联组织的推动下,在商企校联盟的助力下,万象汇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商圈人流显著提升,儿童引流作用明显,在儿童友好的大场景下,实现了商圈经营和公益发展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良好自循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今年1-8月,在疫情多点频发的不利形势下,客流同比增长近10%,门店出租率和税收稳中有升。

“在上级妇联的大力支持下,下步我们将按照开放一切可开放资源的思路,将联盟做大做强。并通过统一标识、发布手绘地图等方式,建强以万象汇为核心的‘1+N’儿童友好空间,构筑鄞州特色的1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鄞州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卢娟华说。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