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红黄蓝教师风采:静待花开,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2-10-24 09:19:04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孟丽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幼教工作者的最核心职责是什么?心理学家塞德兹说,“人如同陶瓷器一样,小时候就会形成一生的雏形。幼儿时期就好比制造陶瓷器的粘土,给予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成为什么样的雏形”,而幼儿教师就是培养和塑造幼儿的“雕塑家”。

王玉叶:不忘初心,做幼儿园里的“多面手”

在王玉叶看来,幼儿教师就像百宝箱,什么知识都要通晓一二;还要有较强的综合艺术素质,包括对美术的理解、对音乐的鉴赏;还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比如对小朋友说话要简练,同时注意层次性,让孩子“听得懂”、“能执行”。对家长的提议要有指导意义,对孩子的评价措辞要准确、委婉。

“多面体”形象地概括了幼师的一些基本特征。一会儿是妈妈,当幼儿午睡想妈妈时,王玉叶都会把他们抱在怀里轻轻按抚;一会儿是摄影师,及时捕捉他们在幼儿园里生活和学习中的精彩瞬间;一会儿是法官,每天有处理不完的“案子”,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引导小朋友们解决纠纷,化解矛盾。

与孩子的沟通,是一门艺术。“在帮助孩子们解决小纠纷时,不仅是把问题解决,也要关注幼儿的情绪”,王玉叶老师举例提到,比如多多小朋友在与同伴发生矛盾时喜欢动手,于是有小朋友来找我说:“老师,多多打人了”。她并没有着急做惩罚,而是走过去蹲下来问多多发生了什么事?

最初多多小朋友一直不说话,直到王玉叶老师询问“是小朋友的话让你不高兴了吗?“多多终于转了转眼神,给了一个肯定的答复。经过与两位小朋友沟通交流,她对事情有了大致了解,于是向两个小朋友提出了问题,让他们想想对方做的不对的地方?两人都说出对方做的不对的地方,既然找到了问题,那就一起来解决问题,再次提出问题,请两人帮助对方改正,该如何做?在王玉叶老师的引导下,两个小朋友“重归于好”。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王玉叶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成为幼教事业的一员,见证孩子们点点滴滴的成长。

张亚男:以爱为底色,做有温度的教育者

“幼儿园无小事”,被孩子们亲昵地称作“YY老师”的张亚男,面对孩子的时候就像“大孩子”一样,但是在工作中却认真、严谨、细致,每个环节都井然有序,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温馨的环境。

她说自己和许许多多普通的一线教师一样,没有多么传奇的经历和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有对幼教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恪尽职守的初心。从实习教师、带班教师到班长教师,再到保教主任,从教学岗走向管理岗,张亚男的每一步都走的扎实而有力,不仅收获了自己专业上的发展,也收获了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她曾荣获枣庄市消防安全优质课一等奖、玩教具制作二等奖、主题活动评选三等奖、枣庄市薛城区幼儿绘画比赛优秀辅导奖荣誉。

2021年,是张亚男教育生涯中的转型之年。当时她正处于保教主任的考察期,恰好遇上省级示范园验收,她投入全部的精力协助园长准备各项工作,在压力与挑战面前没有丝毫退缩,热爱学习、勇担重任。从一线教师到保教主任,她所负责的不再是一个班级的孩子,而是全园的教师和孩子,担负园所教育教学质量的重任。她在岗位上,不断突破自我,带领教师投身教研工作,潜心研究努力实践,为孩子们带来高质量的课程和活动。

爱的炙热,所以给予孩子们全部的温暖和陪伴;爱的清澈,所以自我鞭策,不断地学习和成长;爱的深沉,所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身正为师、德高为范。张亚男老师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继续坚守这份炙热、清澈、深沉的爱。

卯桂花:喜欢,让一切都有动力

当花花老师选择了幼教这个职业,走入红黄蓝幼儿园,看到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和喜悦。“对我来说这不单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和热爱,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因为热爱,作为班主任的花花老师,总是冲在前方,一方面,积极配合协调完成好各项工作,将班级的日常教育工作管理的井然有序;另一方面,以身作则,全方位照顾好、教育好幼儿,用爱的教育拉近与孩子的距离,积极主动地与班级里每个孩子沟通交流,和孩子们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关系。同时,作为班主任的花花老师,也经常与家庭沟通,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幼儿园中的具体情况,积极做好家庭与幼儿园沟通的桥梁。

花花老师所在班级,有一个“有个性的孩子”,这位孩子的行为习惯在大家的眼里都觉得不可思议,总是能出现一些奇怪的行为。花花老师通过细心的观察和主动沟通交流,发现了孩子身上的闪光点,通过经常地与孩子走在一起、玩在一起、说在一起,让孩子切实感受了尊重、信任和喜爱,从而在她的引导下慢慢转变,变得更加聪明、爱表达、喜欢社交,也让孩子家长感到由衷的欣慰。

作为班主任,花花老师的角色很多,既像妈妈爱护关心幼儿,同时也像朋友一样倾听幼儿的心声,还是幼儿的玩伴,和孩子们一起嬉戏游玩。也正因如此,在幼儿园里花花老师总是很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

对于花花老师而言,“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辜负,因为热爱,教育也变得更加幸福更有意义。”在幼儿教育这条路上,花花老师还将一如既往,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这项平凡却又伟大的教育事业。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