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OOSD上界设计《畔谷幼儿园》荣膺2022AMP美国建筑大师奖!

发布时间:2022-11-07 16:10:04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2022年10月18日,全球最具权威与最受尊敬的世界级建筑奖项之一的——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美国建筑大师奖(AMP)正式公布了2022获奖者。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美国建筑大师奖(AMP)于2007年创立,以促进全球对优质建筑设计的欣赏为使命,为全球建筑和设计行业树立新的标杆,旨在表彰全球最具创造性与创新性的建筑、景观建筑和室内设计作品,展示和推广杰出的设计人才,并通过建筑艺术和科学丰富日常生活的价值与意义。

2022获奖者由著名建筑师、学者和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通过多轮投票过程选出,他们的选择展示了学术界和该领域的一些最佳整体设计、卓越和创造力。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竞赛中,由设计师李军、谌伦琼为代表的成都上界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参赛作品——《畔谷幼儿园Panku Kindergarten》在来自全球众多具备远见卓识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荣膺本年度的杰出荣誉—— 2022 Winner(公共空间)。

《畔谷幼儿园Panku Kindergarten》获奖证书

除了视觉上引人注目的设计外,2022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 2022美国建筑大师奖(AMP)评审团还对获奖作品展示了形式和功能的惊人平衡表示印象深刻,相信作品展示出来的能力一会激发下一代建筑师、设计师们的灵感,相信今天的获奖作品将在未来产生共鸣,因为这些作品也反映了对可持续性越来越重要的关注。

在此感谢,2022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 2022美国建筑大师奖(AMP)的评审团主席—— Valerie Schweitzer给予获奖作品的认可与鼓励,希望与所有获奖作品一齐促进世界各地对优质设计的欣赏,共同庆祝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领域的最伟大成就,并展示这些领域的世界级且具有远见卓识的作品。

智慧“畔谷”——中国底色“玩”转多彩童年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一篇《论语·侍坐》,平淡自然,却在眼前信手勾勒出先贤论志、含意深隽的丹青画卷,也徐徐开启水乡之泽,智慧“畔谷”幼稚园日常VOLG的清晨之旅!

项目位于成都-龙潭新经济“总部基地”配套项目,旨在为高新企业提供优质的高科技生活服务场所。成就了本项目“中国智慧幼稚园的全新开端”的基调。

设计师将科技智能的特点,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质与田园山水的地理形态,融入园区的方方面面。

“畔谷”之名



“畔谷”,----同“盘古”创世之源。“注:泮-学校前半圆形的池为泮。这里指幼儿园的水乡环境)泮宫:古代的学校。出自《礼记·王制》。

开启中国智慧幼稚园的全新开端,聚集中国未来科技创新教育的能量场,成为教育创新汇聚之谷,是为“畔谷”。

©️上界设计艺术功能室

非遗传承——构建中国意境的儿童挑战空间

随着信息时代与城市化的加快,很多好而美的传承也迷失在时间之中。这是现代人习惯了高楼大厦的的缺失。而对文化的顶礼致敬是身为设计师们的职责与使命。

于是,在园所入口之前的户外玩耍区,设计师因地制宜巧妙借用了汽车地下室入口突出地面的形态,运用中国古代建筑的设计方式,顺势构建了具有中国意境的儿童挑战空间-盼鲸楼。

主体环形内天井建筑不但复原了“大鱼海棠”里-非遗福建土楼的“天圆地方”,而且在下雨天时,雨水会不断地顺着屋檐滴答滴答地演奏出“雨之乐章”的优美韵律,一定会让孩子们的心灵被温柔对待。如果遇到天气炎热时,“雨帘”还会自动変化成漫漫“喷雾”和薄雾,既驱散炎热,也带来一场变化无穷的彩虹雨!这里的毕竟这是他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

高科技智能运用的“创新”之美

©️上界设计幼儿园大厅过道

©️上界设计儿童接待中心

科技体验馆走廊处通道内被设计得足够宽敞,避免孩子在通道内的各种突发意外。并特意在两侧设置了检测系统,不间断地提供学生们的基本数据和教学体能方面的成长观察记录,数据结果将及时传递送各自教室内供老师查阅,还同时连线到大厅的智慧之屏,以供家校共同知晓和参考。

中国底色:中国蓝与红

©️上界设计 STEM教室

老子《道德经》曰:“五色令人目盲”...即太过缤纷的色彩,会干扰本来的初心而无法专注。对于萌芽状态的孩童,如何保护他们的未来蓄势待发的生长力,是懂教育的设计师们最关注的重中之重之一。

©️上界设计 STEM教室过道

©️上界设计舞蹈室

多功能教室内那一扇扇推拉门,开则为全园景观最佳俯瞰点、闭则为镜面清晰反射孩子们的一舞一停。

©️上界设计舞蹈室

于是,除了1F手工图书室、2FStem教室分别饰以中国红·檎丹与中国蓝,本案整体以白色、木色的muji为基调,正如法国艺术家、新现实主义的推动者克莱因所说的“只有最单纯的色彩才能唤起最强烈的心灵感受力”。

©️上界设计1F图书馆

设计师大胆尝试,选用中国传统色-檎丹(野生红苹果的颜色),将自然与书本融合,给予儿童一个诗意隽妙的手工图书室。

©️上界设计1F美术区

手工图书室的天棚镜面,无一不使设计之心循自然之妙,同时发散到尊重每个儿童特色的具体指南之上,让我们的孩子带着爱和勇敢,绽放出人世间最美的唐棣之华。

©️上界设计1F教室A

©️上界设计1F教室A

©️上界设计1F教室 B

“舞”动畔谷

©️上界设计儿童户外储物柜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甫一从大厅中央的“鲲鹏·智慧树”开始,“万物皆画”,泮宫谷鸣的韵律之美便已舞动所有空间。你看,从水面当中一跃而起的银色的鲲,在云形信息树的召唤之下即将幻化成巨大的鹏,寓意孩子们会在此释放天性、探索思考成为一代名家的美好祝福!

©️上界设计园所大厅

©️上界设计食育中心

食育,是畔谷幼儿园三大教育特色之一。

周五下午放学时还可以摇身一变成为美术展览大厅:天顶的悬浮轨道,既可将空间灵活分割,不用时又可靠墙收纳。

©️上界设计食育中心

而在大厅的左侧位置,一个可容纳300名孩子共同就餐的多功能厅。既避免了现代幼稚园普遍在教室内就餐的呆板模版性,又培养了孩子们积极的生存自力能力。门口的水滴型感应龙头及墙面的山峦叠嶂、旭日东升也凸显了中国意境的细节美感及韵律感,如“千里江山图”。

教育之要,在于天清地明的引导;而设计之要,则在于对于感官系统的一系列完美显现。于是围绕着这一场场设计理念的体现及创新之作,使之我们看得见、看不见的文化都能在设计师的巧妙安排之下和谐共生:乃为嘉会、宴此高堂!

©️上界设计卫生间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