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由“染”而生,妙“布”可言——山东省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传统手工劳动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09 16:38:28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李慧慧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2022年11月4日,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开展“由‘染’而生,妙‘布’可言”传统手工劳动教育体验活动。巧妙的将“扎染”传统手工工艺引入“劳动教育”,让千年文化之韵美与当下灵动之美互为融合,相互映衬,共同创设雅致生动的劳育教育情境。

“一绢一韵,一布一染,扎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手工染色工艺,它有一百多种变化,能够呈现出独特的视觉艺术效果。”

课上程老师利用丰富形象的ppt课件向同学们介绍了扎染的特点,“扎染”的工艺从扎到染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而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人使用植物和矿物作为染料来装点他们的生活,这种将生活物资取于自然、最终又还于自然的生活理念,体现了古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淳朴智慧。

孩子们听完程老师的介绍以后纷纷动手,用折扎法、抓扎法、夹扎法、包扎法等各种扎法对布进行捆扎,然后放到不同的颜色里进行染色,最后静静地期待染料在布面上形成独一无二的美妙图案。

程老师在教学中引导孩子们自主探究、身心参与、手脑并用,不仅激发了兴趣,更把握了劳动教育的根本特性。孩子们各个参与,课堂生动、活泼、有序,很快一个个成品呈现出来。

本次活动的举办加强了同学们对于传统手工文化的认识,将非遗融入校园,使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有机结合,而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要求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以劳创新、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引导孩子身体力行地感受劳动美,让传统手工文化历久弥新、源远流长。(通讯员山东省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李慧慧)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