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豆瓣评分9.7,《布鲁伊》一家用爱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发布时间:2022-11-14 09:25:30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为人父母时常会陷入一种两难的纠结:既想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又担心小朋友难以自食其力。事实上独立性的培养,融合了孩子成长的天性与家长教育的理性。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来培养孩子独立性呢?相信这部风靡全球的英文动画片《布鲁伊》(Bluey)将提供理想的示范。

动画片《布鲁伊》(Bluey)讲述了爸爸班底特、妈妈奇莉和姐姐布鲁伊、妹妹宾果一家四口温馨快乐的家庭生活。在布鲁伊一家中,身为考古学家的爸爸班底特经常在家工作并负责带娃,极具耐心的他也是孩子们的“贴心朋友”;妈妈奇莉是机场安检员,她温柔且充满爱心,总能顺利解决生活中突发的小麻烦;布鲁伊和她5岁的妹妹宾果则永远精力充沛,有着无数“天马行空”的创意,每天都在发明各种各样异想天开的小游戏。这样充满欢乐的家庭,正是用爱慢慢培养着孩子的独立性。

父母给足安全感 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

让孩子独立,是父母的责任,也是父母爱的智慧!然而现实中,很多孩子在面对与亲人分离时,都容易情绪失控。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让孩子适应分离,关键是要给足小朋友确定感,让他们知道:分离其实不可怕,因为爸爸妈妈总会回来。

在《布鲁伊》(Bluey)中,有一次妈妈要出门,独留爸爸班底特陪孩子们玩耍。在离开的时候,妈妈奇莉就明确和孩子们说明了去哪里、干什么以及多久回来——“我睡着后你才能回来吗?”“是的,我仍然会去你的房间,给你晚安的亲亲”。这就像给孩子们了一个“承诺”,让孩子们更有安全感。

相信孩子创造空间 让孩子独自克服挑战

事实上,“孤零零”对于孩子而言是一个可怕又可怜的概念。在培养孩子独立性时,家长们可以有意识地给他们创造一定机会和空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放手让他们一个人去感受:爸爸妈妈有在关注你,所以你可以放心大胆去做!

例如,在布鲁伊一个人启程去找在远处的妈妈时,她遇到了拦路的海鸥、水母、小螃蟹和鹈鹕。尽管很害怕,但还是在妈妈脚印的指引下,鼓足勇气去克服一个个挑战,并在过程中发现了条纹贝壳和沙滩城堡等意外惊喜。“我喜欢一个人散步,”布鲁伊在最后和妈妈汇合时说道,整个过程让布鲁伊的成就感满格!

请帮助我 但让我自己做

而在培养独立性的过程中,孩子除了需要一个人面对“孤零零”的情况,自己动手“做”也是一个重要的过程。特别当孩子处于4-6岁的阶段时,爸爸妈妈会时常听到小朋友说“我可以帮你做这个吗?”其实,他们的潜台词是“我想试试看做这个,你可以帮我吗”?

就像小小的宾果很希望能在爸爸班底特生日这一天煎蛋饼为其庆祝生日,却把每一步都搞砸了:拿鸡蛋的时候不小心掉地上,打鸡蛋的时候把鸡蛋液溅得到处都是……但是妈妈奇莉并没有因此而责备宾果,而是帮助宾果,让宾果独自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每一步做到最好。虽然最终宾果的蛋饼还是夹有蛋壳,但整个过程家长对她都充满了爱和尊重,成品也是爸爸妈妈心中的“完美蛋饼”。无论结果如何,父母的鼓励和支持都会让孩子提升自信心和积极性,更加乐于独立尝试新体验。

优质动画 享誉全球

《布鲁伊》(Bluey)每集7分钟的短篇故事,让全家可以在欢乐观赏的同时收获极具启发的育儿理念。整部动画片围绕学龄前儿童在游戏中学习和成长的童年时光,向观众展示了当今父母尽职、努力营造高质量亲子关系的过程。

《布鲁伊》(Bluey)在豆瓣和IMDb两季评分均高达9.7分,作为一部轻松愉快、极具感染力的优质动画,不仅赢得了全球观众的喜爱,更斩获包括“艾美奖”、“澳大利亚影视艺术学院奖”等在内的多项国际大奖,全球权威杂志《滚石》更将《布鲁伊》列入“史上100部最佳情景喜剧榜单”。

火爆全球的《布鲁伊》(Bluey)由BBC Studios、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委托曾多次荣获艾美奖的澳大利亚卢多工作室(Ludo Studio)联袂打造。作为BBC Studios旗下的儿童节目内容品牌,BBC Kids少儿面向0-12岁儿童提供健康导向、品位出众的优质英文少儿节目。除《布鲁伊》(Bluey)外,BBC Kids少儿还有很多口碑收视俱佳的动画片,如《嗨!道奇》(Hey Duggee)、《莎拉与乖乖鸭》(Sarah and Duck)和《全球探险冲冲冲》(Go Jetters)等,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了很多丰富课余生活的理想选择。以上节目可以在各大视频平台搜索片名观看。家长们可关注BBC Kids少儿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探索充满智慧的育儿妙招,轻松解锁陪伴孩子的趣味方式,让亲子时光成为美好享受!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