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夯实幼教事业发展之基——红黄蓝大力推进教师培训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16 14:33:31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开端,是学校教育体系的基础,幼儿教师素质是影响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抓好幼儿教师的培训,不仅关系到幼儿的未来,还关系到整个教育事业的未来。在教师“专业化”的研究中,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如何实现的,如何以培训体系的完善化推进教师专业化一直是研究的焦点。

多层面合力,推进现代化教培体系建设

那么,该如何实现培训体系的完善化呢?首先,应当持续深化幼儿教师培训制度改革,建立真正有效的激励竞争机制,优化幼儿教师队伍结构,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提升幼儿园的育人效果,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而实现以上目标的主要抓手,除了教育管理部门需要进行政策层面的引导与推动之外,广大幼教机构的理论提升与教培实践则更为关键。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等政策与文件相继出台,其中明确地给幼儿教师予专业化的角色定位,充分肯定了幼儿教师在教育、儿童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给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

同时,广大幼教机构更是以更科学的态度与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培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工作中。例如,作为我国幼教行业的知名品牌,红黄蓝就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搭建专业化发展平台,努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为了满足培训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红黄蓝将建构“分层培养、持续提升”的机制,为不同教职工群体提供类型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服务,解决一线园所运营难题,支持高质量办园需求;同时将课程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培训到能力的精准转化,营造潜心育人氛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尤为难能可贵的是,纵观红黄蓝的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成果,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无疑是对于精准化培训的思考与践行。

多路线并举,打造精细化学习型组织

好的培训内容需要科学合理的形式去承载,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依托多年积累的幼教经验与资源,红黄蓝建立了“幼儿园培训学院”与“齐麟学院”两大培训品牌。其中,幼儿园培训学院为园所提供立体课程落地培训,以及幼儿园不同岗位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培训,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质量;齐麟学院以“赋能园所、成就教师、育可持续发展学前教育机构”为使命,依托OMO模式管理平台,通过齐麟学堂、培训速递、智园有道等版块内容,逐步推出自主研发课程、合作类课程及线上优质课程资源,满足体系内外不同用户能力提升的个性化培训需求。

与此同时,通过深化研训督协同机制,红黄蓝持续升级幼儿园课程与培训服务支持包,帮助园所打造专业教师团队,实现优质办园、品牌办园。同时通过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和“晴耕雨读”假期充电坊活动等积极有效的方式,营造“终身学习、不断提升”的氛围,打造学习型组织。

幼儿教师只有不断学习科学的教育理论与先进的教学模式,才能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依据时代的要求进行科学的幼儿教育。而通过红黄蓝在教师培训领域的理论拓展与体系完善实践,我们从中不难感受到,以幼教机构教培体系作为“主阵地”夯实并拓展培养与培训能力,对于培养高质量的幼儿教师、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