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昌乐县古城小学:五大活动育人体系,打造学生成长乐园

发布时间:2022-11-18 10:18:39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昌乐县古城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胸怀家国、志存高远、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坚持“全员参与、活动育人”的原则,构建了“主题育人活动、艺术展示活动、学科育人活动、器乐教学活动、劳动实践活动”五大育人体系,将学校打造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

一、主题育人活动成常规

学校结合每月的节日整体规划育人活动,每月一个主题(全年12个月一共10个主题),活动对低中高不同学段都作了不同的要求,形成序列。每月主题系列活动有计划,有过程,有评价,有总结,逐步形成了开学课程、道德礼仪课程、节日课程、毕业课程、升旗仪式课程、爱国主义主题队日等课程体系,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机制。

二、艺体活动展示秀风采

学校开展了别具特色的艺体展示活动,构建了“四节”活动体系。3月绘风筝、放风筝,拉开了体育节的序幕。4月阳光体育节,增强了学生的体质。6月艺术节,全体学生载歌载舞,陶笛展示、社团竞技,展示了古城学子的特长。唱红歌、校歌传唱等艺术素养展示活动;拔河、跳绳、体育检测……,全面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

三、学科育人活动提素养

丰富多彩的学科育人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语文学科每学期开展现场作文大赛、演讲比赛、课本剧展演、书法展示和经典诵读等活动。数学学科开展速算比赛、特色作业展评,数学讲故事、数学日记展评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英语学科开展了英语趣味写话、自然拼读大赛、英语书写大赛、英语讲故事等活动。道德与法治学科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绘画、“祖国在我心中”演讲、“宪法伴我行”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科学学科举行了科技小制作、科学演讲、科学实验、观看天宫课堂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索科学的兴趣。

四、和美课堂器乐扬特长

学校聚焦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以让“每个孩子学会一种特长”为目标,实施了“器乐进课堂”教学行动,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一年级开设了《礼韵童舞》韵律操课程,二三年级所有班级开设了《陶笛声声》课程,让孩子们学会了吹陶笛;四五年级所有班级开设了《丝竹悠悠》课程,让孩子们学会吹葫芦丝;六年级参加社团活动,让学生每个人学会了一种乐器,培养了学生的艺术特长。

五、青禾劳动基地育技能

学校创建了“青禾”劳动实践基地,开设了《快乐种植》劳动特色课程,每个中队一块责任田,根据时令,种植各种蔬菜。在劳动教育教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亲自播种、浇水、收获……,学习劳动技能,体验劳动的辛苦,感受收获的喜悦。劳动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劳动技能,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能力。

随着学生素质的不断提高,学校先后有40多名学生的作文在《红领巾》报、《当代小学生》和网站上发表,20多名学生的书法作品在市、县比赛中获奖。40多名学生荣获县、市读书小明星称号。14名学生在科技比赛中获奖。每名学生都学会了一种乐器。主题育人活动研究成果荣获潍坊市重大项目研究一等奖,学校荣获昌乐县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昌乐县劳动教育特色校等称号。五大活动育人体系,让学校成为了学生成长的乐园!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