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活动展览 >

2022中国母婴业品牌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5 15:58:36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2022年11月25日,2022中国母婴业品牌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2022中国母婴业品牌大会嘉宾合影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讲话精神,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以提升母婴健康水平为目的,引导母婴消费者科学消费,大力宣传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保护母婴合法权益,由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主办,母婴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婴资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2022中国母婴业品牌大会”于2022年11月25日上午在湖南省展览馆(长沙市开福区营盘东路19号)召开。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何界生,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廖建,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傅爱军,长沙市二级巡视员陈树中,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母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伟等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等300余人线上线下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上,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线上视频讲话,就推动中国母婴业的品牌建设,促进中国母婴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致辞

陈四光做了题为《保障消费安全推动母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陈四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陈四光介绍:母婴行业是以母婴人群和准母婴人群及其家庭群体为目标用户,为这类特殊相关联群体提供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的一个宽辐射市场。自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母婴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初步成型、高速发展以及成熟蜕变阶段。母婴市场也从渠道单一、商品稀缺,逐步发展到如今的“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产品种类丰富、不断专业细分、设计独立,品牌运营能力不断提升阶段。消费主力随着时间推移从70后逐渐转变为90后、00后,育儿理念从“粗放式养大养活”到“细致化养精养好”,需求愈加个性多元。据统计,中国母婴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86万亿元,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7万亿元。据统计,目前共有895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母婴、婴幼儿、孕妇、妇婴、儿童”,成立于5年内的母婴相关企业占近7成。从行业分类上看,超90%的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近十年来,全国母婴用品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数量呈稳步增长态势。2021年母婴新增注册企业数量为184.1万家,年度注册增速为26.8%。三孩政策出台以来,一系列生育支持措施相继落地,全面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进入加速期,对母婴行业整体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有望驱动母婴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攀升。

陈四光分析:国家政策的利好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给母婴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母婴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大多都依靠价格战来抢占市场。供应链采购体系不完善,行业缺乏运营标准和规范,中低端产品充斥着国内母婴市场,安全质量不能保证。互联网母婴市场也出现了APP产品同质化严重、内容质量良莠不齐。母婴电商市场充斥着商品质量、物流问题、虚假促销、退款问题、冻结商家资金、发货问题、售后服务、货不对板等乱象。

母婴健康的特殊要求,最终形成对产品产生特殊要求。这种要求不仅表现在产品质量标准上,还表现在产品优质服务体验、专业性功能需求、情感价值满足等。所有与产品相关的环节,都应围绕着母婴健康这一主轴展开,全面做优做好,这无疑是一场挑战。母婴企业要向着品牌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才能适应今天的母婴消费新时代。

当前,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母婴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质、安全、口碑,对品牌的认知度、认可度已逐渐成为母婴产品的消费决策重点。新生活方式、新孕育理念、新消费模式重塑市场,个性化、多元化、精细化的需求倒逼企业不断迭代升级,品牌商如何在母婴行业抢抓机遇,做大做优做强,这是新时代留给母婴行业的课题。

陈四光建议: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护消费者消费安全合法权益,推进母婴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提出以下四个方面建议:

一、制定完善行业标准

母婴行业,过去传统发展模式和缺乏有效标准规范的行业痛点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近年来,母婴行业的细分市场需要加快标准编制,对儿童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系统地规定。目前母婴行业缺乏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母婴服务质量和过程缺乏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要加强母婴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持续推动行业标准化加速落地,引领母婴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母婴群体的特殊性,要求制定更严谨可遵的标准,从研发,生产、包装、检测、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标准化实施。

二、制定母婴服务行业服务规范

我国母婴服务行业存在发展不充分、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优质服务供给相对不足。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母婴工作委员会参与编制的《母婴照护服务等级划分与场所管理通用规范》,将母婴照护服务内容与要求进行了等级划分,实现行业机构的系统化服务和服务场所的规范化管理,解决母婴服务机构在服务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孕产妇、新生儿、婴幼儿等特殊服务群体接受照护服务的健康安全保障,促进母婴服务行业良性有序发展。

三、加强消费安全保障

充分发挥消费安全险的保障作用。产品质量、规范服务、安全保障等无论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保险公司对消费者实行先行赔付。建立溯源保真体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构建“保险+”模式,形成服务消费者、服务企业的风险保障体系。发挥检验检疫部门效能,加强对母婴类产品质量抽检、专项检查以及安全风险排查,从源头上遏制质量低下的母婴产品流入市场,净化市场环境,打造保障母婴产品质量安全的坚实屏障。

四、加快构建品牌评价体系  

坚持实施“消费安全系统工程”,建设高标准“中国消费安全品牌评价体系”。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指标,品牌建设事关国家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品牌评价更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内容。从品牌定位、品牌个性、品牌创新、品牌文化、品牌传播等维度甄选优质的企业成为行业标杆与典范,树立品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其市场竞争力。推动母婴行业整体公信力塑造和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母婴行业健康发展。

陈四光提出:母婴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服务情况直接关系到母婴健康和安全,事关每个家庭,关系社会发展与民族未来,因此母婴企业需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母婴行业从业者应肩负起历史责任,尊重敬畏母婴事业,心中装着消费者,装着民族和未来,做最好的产品,提供最好的服务。只有企业家愿意把产品用在自己母亲、妻子、孩子身上时,才有资格向市场推出产品,才能做出最好的产品,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塑造民族品牌。做母婴企业不能把它当生意来做,一定要当成事业做,这是母婴业从业者必须认真思考和对待的一个问题。做企业就是做良心,做品质、做品牌,尊重保护消费者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不断增强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陈四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妇女能顶半边天,是家庭的支柱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能够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一次写入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握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继续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推进实施消费安全工程,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母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真发言

活动上,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母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真发言,在发言中阐述了工作规划。她重点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母婴工作委员会作为母婴消费群体权益的保护者,作为母婴服务机构规范化、系统化的引领者,坚决响应国家战略号召,积极贯彻基金会宗旨、积极践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母婴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其宗旨在于保护母婴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母婴消费者地位,正确引导母婴行业自律,塑造行业品牌公信力。促进母婴行业管理规范化、消费安全化、产品标准化。

二、由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母婴工作委员会牵头发起,联合相关单位和专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了《母婴照护服务等级划分与场所管理通用规范》。旨在提升全国母婴服务机构的整体服务水平,实现母婴服务机构的专业化、系统化以及母婴服务场所管理的规范化,提高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促进母婴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实施消费安全保险活动。在保护母婴消费群体方面,根据新的标准要求,还提出母婴服务机构应当对其服务场所投保的保险做到“险种无缺、应保尽保、保障全面、保额充足”(尤其是公众责任险、意外伤害险、财产保险等),充分保护母婴群体合法权益。

母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伟(右三)颁发聘任证书

活动现场举行了母婴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颁发聘任证书仪式。

本次大会继续秉持中国母婴业品牌大会主题,团结全国母婴机构,营造和谐社会氛围,激活创新引领合作动能,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共同推进保护消费者事业发展。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