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体育时评:繁荣群众体育发展,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7 15:34:10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覃雪芹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最近,贵州省黔东南州台盘乡的一项“村BA”篮球赛事火爆全网,这项源于村民们对体育最纯粹热爱,以及对新时代美好生活向往的群众体育事项,折射出了当前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状况,乡村篮球赛的火爆“出圈”,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始终坚持全方位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以喜闻乐见的健身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引导形成全民健身的热潮。党的十九大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党的会议报告中,对群众体育发展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进行了阐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背景下体育强国建设中,群众体育发展的使命与担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持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将群众体育事业摆在重要的地位,关注与关系群众体育的发展。

从“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再到建设体育强国,其本质内涵一脉相承。1995年6月,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标志着全民健身计划的正式实施,以此助推了群众体育的广泛开展,不断筑牢国民体育基础。此后,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成为中国特色群众体育发展的重要方式,并多次体现在国家法规政策、规划、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来,陆续出台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搭建起以体促健的“四梁八柱”。其中,所展现出的群众体育在不同时代背景中所承担的责任与任务,都是实现体育事业服务与人民群众的目标。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群众体育的发展与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发展,展现出的是人民群众的自信、展现出的是综合国力的提升、展现出的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当下,全民健身已成为体育强国推进的重要方向。

首先,全民健身是体育强国推进的现实基础。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战略,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党领导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时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以此凸显了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性。各级体育部门也积极营造群众体育的健身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全民健身为导向,着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是新时代赋予中国体育事业的新定位和新使命,所以,全民健身成为体育强国推进的现实基础。

其次,全民健身是体育强国实现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竞技体育发展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以竞技体育发展引导群众参于到体育锻炼中,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保障,已成为时代发展之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群众体育的发展,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通过全民健身事业的积累与发展,才能有力推动着体育强国建设,筑起民族强健的基石。

第三,全民健身是体育强国实现的重要标志。中国女排精神的呈现、乒乓球代表队的表现、中国跳水队的影响,从燃遍华夏大地的需群“马拉松热”,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凝聚精神力量,群众体育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无论是城市运动公园,还是在城乡空地,体育锻炼的身影随处可见。在这些成就取得的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只有把全民健身的地基扎实筑牢,才能实现优异成绩的取得,才能进一步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蓝图。

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0.4%。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居民人数已超4亿,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状态下,体育锻炼正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新时代征程中,体育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群众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方法。而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健康中国的根基在于全民健身。我们要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把工作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进程中,以群众体育推进与发展为抓手,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全民健身战略实施中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更好地展现全民健身在强国建设中的独特功能与价值。

为此,在繁荣群众体育发展,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中,首先,应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从场馆供给、组织建设、健身指导、赛事安排等方面着手,构建从婴儿到老年的全人群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力争实现体育的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其次,应发展壮大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探索多种方式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鼓励发展乡村、社区群众自发性健身组织;重视和发挥各种人群和各种行业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解决好群众“健身去哪儿”“如何健身”“如何指导”等一些群众关注的问题。第三,可进一步实现全民健身智慧化建设。鼓励各地区与线上运动平台合作开展居家健身指导,鼓励体育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参加健身指导活动中,普及运动健身知识、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激发群众健身热情。第四,构建不同组织与部门参与的群众赛事活动体系,大力发展“三大球”、健步走跑、骑行、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气功等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锻炼项目。努力实现实现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健身锻炼活动,积极开展社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和社区健身运动会,同时,可结合旅游资源、民族民俗节庆举办体育旅游赛事活动,形成“一地一品”“一地多品”的群众健身体育赛事格局。(四川文理学院副教授 覃雪芹)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