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寒冬不寒心,做自己的护“心”使者

发布时间:2022-12-08 11:42:07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陈伟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今年的冬季姗姗来迟,却没有在寒冷这件事上打马虎眼。气温骤降不仅带来体感上的不适,更是心血管疾病推波助澜的“无影手”——外周血管遇冷收缩,血压升高,昼夜温差、室内外温差也极容易导致血压波动频繁,进而对血管造成损害。

不要小看心血管疾病

如果说老龄化的加重导致了中老年人心血管患病率的居高不下,生活压力大、肥甘厚味式饮食、不规律甚至昼夜颠倒的作息等,正慢慢让心血管疾病的发病趋于年轻化。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用一句话来形容心血管疾病的“厉害”,那便是“每5例死亡的病例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有冠心病、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等,尤其是一些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常发心绞痛,主要是由冠状动脉微循系统不畅,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引起了胸闷、胸痛。

打响微循环系统“保卫战”

微循环的主力军虽然是冠脉造影/CT都无法检测查看到的冠脉微血管,但这不可见的“大军”却是主要的阻力血管床(维持血压稳定)和心肌代谢场所,为心肌“供饭”“倒垃圾”。同时,根据血流的变化、代谢物的清理等,它们会及时调节自身功能来调节心肌灌注。

若发现自己的冠脉微循环存在一定问题,应及时通过药物治疗来改善,如使用改善缺血、预防心肌梗死的药物(如硝酸甘油、他汀类药物等),严重者需通过介入治疗来改善,再辅以长期的口服药物治疗。目前,国内也有众多中医药治疗冠脉微循环障碍的临床研究,发现中医药在改善冠脉微循环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中医药瑰宝之一:丹参

在中医看来,发生冠脉微循环障碍的病机主要在于心血瘀阻,治则活血化瘀。而丹参作为中医临床常用药物,也是打赢冠脉微血管循环的重要武器之一。丹参性微寒,味苦,入心、肝经,具有活血化瘀、清心除烦、养心安神等功能。历代医家形容丹参曰“一味丹参,功同四物”,四物即具有养血活血作用的“四物汤”(由当归、地黄、川芎、白芍四味药组成),一味丹参就相当于四味药的功效,可见丹参之妙。

现代研究发现,丹参中的有效成分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环,提高心肌细胞耐缺氧的能力,调节血脂代谢。并且其有效成分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防止血栓形成,从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临床上,口服丹参片能帮助改善心绞痛,促进患者康复,且丹参安全性较高,不良反应少。另外,有些朋友会买丹参回来泡“养生茶”,但泡茶很难提取丹参的有效成分(主要有丹参酮、丹参酚酸等活性成分)。现在临床所用的片剂丹参是便捷、经济的选择,如雷氏丹参片,一日3次,每次4片,携带与服用都很方便。

正所谓上医治未病,不仅要在寒风未“入心”前就做好防护措施,日常更是需要保持少盐、少糖、少油的清淡饮食;一周进行至少3次运动,同时学会放松心情,才能更好地帮助您安稳度过浪漫的冬春季。(上海市杨浦区市东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陈伟)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