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心肺复苏的要领

发布时间:2022-12-26 14:19:49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李冬欣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如今,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的心脏骤停越发多见。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死于心脏骤停,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个人死于心脏骤停,其中80%发生在医院以外。对于成年人来说,因压力过大以及生活习惯不健康而发生猝死的情况开始增多;对于青少年以及幼儿而言,因溺水而发生心脏停搏的情况也较为多见。在出现心脏停搏时,如果不进行及时处理,就会导致人全身的组织与器官出现缺血缺氧,进而在短时间内对重要器官以及脑部造成严重的损伤。如能在短时间内对出现心搏骤停的人进行心肺复苏,就有“唤起”其自主心跳和呼吸的可能性,为专业医护人员的抢救争取宝贵时间,提升治疗效果,降低心脏骤停的死亡风险。而现阶段,由于健康知识的普及程度较低,我国部分人群对心肺复苏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只有专业的医护人员能够进行相关操作,在遇到需要进行心肺复苏的情况时,往往因缺少急救常识、操作不规范,没能阻止一场悲剧的发生。因此,我们人人都应该掌握心肺复苏这一项可以保命的急救措施。

什么是心肺复苏

心搏、呼吸骤停是生命所面临的最危急情况。当人体发生呼吸、心搏骤停时,必须在4~8分钟内建立基础生命支持(即心搏、呼吸循环),以保证重要脏器的血氧供应,直到建立高级生命支持(如心电监护、除颤仪、呼吸机及药物等辅助治疗)或患者呼吸、心搏恢复为止。心肺复苏是用暂时的人工循环(胸外按压)代替心脏自主搏动,用人工呼吸代替自主呼吸,以达到挽救生命的目的。

心肺复苏操作步骤

(1)确认环境安全,做好自我防护

施救者要快速观察周围环境,判断是否存在潜在危险,并采取相应的自身和患者安全保护和防护措施。

(2)判断意识及反应

施救者用双手轻拍患者的双肩,俯身在其两侧耳边高声呼唤“:先生(女士),您怎么了,快醒醒!”如果患者无反应,可判断为无意识。

(3)检查呼吸

检查呼吸时患者如果为俯卧位,应先将其翻转为仰卧位。用“听、看、感觉”的方法检查患者呼吸,判断时间约10秒。如果患者无呼吸或叹息样呼吸,提示发生了心搏骤停。

(4)呼救并取得AED

如果患者无意识、无呼吸(或叹息样呼吸),立即向周围人求助,拨打急救电话,并取来附近的AED。

(5)胸外按压

在呼救的同时尽快开始心肺复苏。施救者首先暴露患者胸部,将一只手掌根紧贴患者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水平(胸骨下半部),双手十指相扣,掌根重叠,掌心翘起,双上肢伸直,上半身前倾,用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确保按压深度5~6厘米,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回复原状。

(6)开放气道

检查口腔有无异物,如有异物将其取出。用仰头举颏法开放气道,通常使患者下颌角及耳垂的连线与水平面垂直。

(7)人工呼吸

施救者用嘴罩住患者的嘴,用手指捏住患者的鼻翼,吹气2次,每次约1秒,吹气时应见胸廓隆起。

(8)循环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循环做30次胸外按压和2次人工呼吸(30:2),每做5组评估患者呼吸和脉搏。

(9)复原体位

如果患者的脉搏和自主呼吸已经恢复,将患者置于复原体位(稳定侧卧位),随时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并安慰照护患者,等待专业急救人员到来。

心肺复苏“四误区”

(1)心肺复苏只能由医务人员来做

在医院内发生的心搏骤停,医务人员会做相应的救治。但很多心搏、呼吸骤停发生在医院外,此时,必须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以免错过抢救的黄金时间。因此,当心搏骤停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场所时,就需要现场的目击者,包括家人、朋友、同事、过路人等,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2)一看到有人晕倒,不经评估就开始做心肺复苏

有些患者晕倒并非心搏、呼吸骤停,不恰当的心肺复苏可能会导致肋骨骨折等意外损伤。

(3)胸外按压时,不时停下来观察患者是否恢复了呼吸

一旦确定患者心搏、呼吸骤停,应尽量较少不必要的评估,一切多余的动作都是在浪费抢救的宝贵时间。施救者应该一边按压,一边观察患者的反应,而不是停下胸外按压,凑到患者鼻子上听呼吸音,再搭一搭患者的脉搏。除非准备除颤、患者苏醒或专业医务人员到达,否则应尽量持续进行心肺复苏。

(4)按压越用力越好

正确的胸外按压强调“用力、快速、不间断”的原则,腕、肘、肩关节垂直,以髋关节为轴,垂直向下用力,借助上半身的体重和肩背部肌肉的力量进行按压,按压后保证胸部充分回弹。按压的力度要适宜,用力过猛容易导致胸骨、肋骨骨折,甚至引发气胸、血胸;按压力度过轻,则不足以推动血液循环。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主动脉搏动消失,临床上也称为猝死。若未及时救治会引起全身的组织细胞出现缺血缺氧的状况,进而导致器官功能异常,甚至死亡。心肺复苏可以有效控制心脏骤停患者的循环功能、大脑功能和呼吸功能。因为心脏出现骤停的诱发原因还未确定,而且患者在心肺复苏成功后仍然有很多危险刺激,因此需要实施有效的护理手段预防或减少其他的危险情况发生。急诊护理围绕患者展开,实施愈加严谨的护理服务,实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掌握其变化,对患者病症愈合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广东省人民医院  李冬欣)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