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青少年如何防控近视

发布时间:2022-12-28 10:03:03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陈丽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眼睛是人类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而不当的用眼习惯会导致眼部疾病,这不仅会为日常生活带来不便,高度近视还会危害身体健康,容易引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对于青少年来说,任何年龄阶段都是有可能发生近视的,随着身体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近视度数会呈现出更加迅猛的增长趋势。因此,家长应做到早诊断、早防控,督促青少年改变不良用眼习惯,为其获得清晰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预防近视的方式

1、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做到“一拳一尺一寸”。有的孩子喜欢躺在床上看书,有的喜欢靠在沙发上看书,有的孩子习惯凑很近看书,这些看书习惯都不正确,会影响眼睛健康。长期不正确的看书习惯不仅会导致眼睛不适和酸痛,还会影响视力,进而诱发近视。因此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用眼方式,纠正孩子的不良看书习惯。要做到: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3cm),胸口离桌子一拳(6-7cm),书本离眼睛一尺(33cm)。同时也要避免在过亮或者过暗的地方阅读。

2、选择合适的电子产品。除了学习以外,家长应尽量不要让儿童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学习的时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屏幕较大、用眼距离较远的投影仪、电视机,其次是电脑,手机由于屏幕小、用眼距离近,最容易导致近视的发生。

3、劳逸结合用眼。看书、写字或使用电子产品等近距离用眼后要适当让眼睛休息,每用眼20分钟后,可以站在窗户边向远处眺望不少于20秒钟,缓解眼疲劳。

4、常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能有效缓解眼部疲劳。所以青少年每日要做一次眼保健操,放松眼部周围神经和眼部神经压力。

5、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多晒太阳。每天建议至少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或者每周至少14小时)。阳光可刺激眼睛视网膜产生较多的活性物质多巴胺。多巴胺可促进眼球的正常发育,抑制眼轴的增长,达到预防近视发生或延缓发展的作用。

6、饮食合理,睡眠充足。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营养摄入要均衡,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甜食。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每天9个小时,高中生每天8个小时。足够的睡眠能调节身体机能,规律作息可以降低近视的发生率。

青少年近视了怎么办

家长首先要分辨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若验光后显示为真性近视,青少年应及时配备眼镜。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过早佩戴眼镜,会加重近视。其实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若不使用近视镜及时矫正,近视度数会越来越高,且不戴眼镜还会增加眼疲劳感。为此,孩子近视后,家长要及时给孩子配近视镜,避免眼睛近视加重。家长也要注意假性近视。假性近视是因为长期高强度近距离用眼让睫状肌长时间处于收缩状态无法放松。因此,假性近视的青少年要调整用眼习惯,放松调节,多眺望远方,并定期验光,必要时可使用睫状肌麻痹药物治疗,恢复视力。

近视防控常见的七个误区

1、近视可以治愈,孩子年龄小,不急于配眼镜。到目前为止,真性近视只可防可控,不可治愈。发生近视的年龄越小,发展成高度近视的可能性越大。

2、近视眼镜越戴度数越大,眼睛容易变形。经验光诊断为真性近视,最可靠的方法是准确验光配镜,这样我们的眼睛才可以看清远处的物体,不产生过度调节和视疲劳,眼睛近视度数的增长才可能放缓。相反,不戴眼镜,眼睛度数增长,眼轴拉长,才会看上去眼球变形。有的孩子配了眼镜后不爱护,不及时清洗眼镜片,甚至将双眼的镜片装反;有的家长给孩子配眼镜后几年不去医院复诊,导致眼镜的度数、瞳距都有很大改变,结果是越戴度数越深。

3、有的家长认为眼镜的度数不要配的太高,要欠一点。其实,只有足矫眼镜才会使眼睛的度数放缓发展,尤其是目前广泛使用的周边离焦框架眼镜,要求每个点都恰到好处,足量矫正。眼镜的处方也需要结合眼位的情况,比如外隐斜需要足矫;内隐斜可以稍欠矫,这部分孩子最合适的眼镜是渐变多焦点框架眼镜。因此有专家说,配眼镜的度数准确固然重要,但配一副合适的眼镜更重要。

4、不看电视和手机就不会近视。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一定会引发近视的发生和发展,但是我们让孩子用同等量的时间和距离阅读纸质读本也一样会诱发近视。实际上,过度的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才是引起近视的元凶。因此,学龄前的孩子避免过早看书和阅读。

5、视力不好就是近视。其实,引起孩子视力不良的原因还有很多,散光、高度远视、某些眼科疾病(如弱视、先天发育异常)等都可以引起视力低于正常。因此,家长一旦发現孩子视力不好,最正确的做法是带孩子到正规的眼科进一步检查,而不是简单配一副眼镜。

6、散瞳验光对眼睛有伤害。有的家长认为散瞳验光对眼睛有伤害,孩子发生近视后不到正规眼科散瞳验光,而是随便配一副眼镜。这种方法不可取。笔者近期接诊了一位小学生,电脑验光-750度高度近视,散瞳后仅有-50度,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假性近视,是由于过度调节、用眼疲劳所致,可以暂时不配眼镜。用睫状肌麻痹药物或调节训练的方法即可解决问题。

7、近视没什么,长大了做个激光手术就OK了。其实激光手术只是通过改变角膜曲率的方法使外界的影像投射到视网膜上,从而达到不用戴眼镜就可以获得清晰视力的目的。但是不能降低高度近视引发的视网膜病变、开角型青光眼、晶状体脱位等。因此,防控近视的重要性不因为近视手术而降低。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调察发现,我国青少年儿童整体近视率高达52.7%,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已经迫在眉睫。青少年视力保护需社会、学校、家庭形成合力,增强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视,为儿童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用眼环境,监督其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切实将预防措施落到实处。(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眼科,陈丽珍)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