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新生儿患溶血症急需稀有血液 嘉兴:血站、医院联动上演“生命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3-01-10 10:42:37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嘉兴市中心血站接到市妇幼保健院紧急用血申请电话,为一名刚出生不到12小时的罹患严重贫血的新生儿紧急提供2个单位Rh阴性稀有血型血液。市妇保院血库工作人员告知“患儿的母亲是O型Rh阴性稀有血型,其体内已产生抗-D和抗-C两个抗体,此抗体可能是导致患儿发生了高胆红素血症和重度贫血的主要病因。”但还需要该站对患儿的标本给予检查鉴别和筛选匹配血液。

嘉兴市中心血站检验科血型参比室接到标本后立即开展检测,经鉴定该患儿为O型,血清中和红细胞放散液中均检出抗-D抗体,由此可证实抗-D抗体是导致该患儿发生了严重溶血病的罪魁祸首,患儿需输注“O”型Rh阴性稀有血型血液来维持生理健康。

因时间急迫,临时寻找和患儿匹配的“熊猫血”献血者肯定是来不及的,该站紧急启动了“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方案。嘉兴市中心血站供血服务科工作人员拿到检测报告单后,在库存中寻找到了相匹配的2个单位O型Rh阴性红细胞。作为需要-65℃以下深低温保存的冰冻红细胞,使用前需要通过解冻、离心、洗涤去除甘油操作后才能将血液发往临床。整个制备过程复杂精细,大约需要3个小时。经过一系列紧张有序地制备后,这袋从冰冻到有温度的爱心血液在接到申请电话后四小时左右顺利送到市妇幼保健院输血科工作人员手中。时间就是生命,赛跑带来希望,经医生及时抢救,患儿转危为安、重获健康。

科普小知识

新生儿溶血病(HDN)一般特指母婴血型不合而引起的胎儿或新生儿免疫性溶血性疾病。临床上主要以ABO血型不合为主,其次为Rh和MNS血型系统,临床表现为新生儿黄疸、贫血、水肿、肝脾肿大,严重者有核黄疸,甚至死亡。(图文由嘉兴市中心血站提供)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