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子宫破裂产妇命悬一线,多学科协作成功挽救母婴生命,保住子宫!

发布时间:2023-01-16 10:32:51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子宫破裂有多罕见,就有多凶险!胎儿死亡、母亲大出血、切除子宫、危及母婴生命.....每一个都是生命难以承受的厄运。近日,在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就上演了惊心动魄的生命保卫战。经过多学科的奋力抢救,收获母婴平安的良好结局,子宫破裂产妇也成功保住子宫。

深夜突发腹痛,产妇误以为分娩尚早

11月20日凌晨一时许,孕39周+3的丹丹(化名)突然出现下腹坠痛,并持续腹痛加剧。但作为二胎妈妈,丹丹误以为是宫缩痛,还没到时间生产,便一直在家等待。直至4时许,丹丹腹痛难忍,这时候她才慌了,要求家人将其送至深圳远东妇产医院进行救治。

及时发现子宫破裂,争分夺秒抢救母婴生命

4:55,丹丹被紧急送入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产房。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施秀红接到产科主治医师徐桂霞的电话了解到:丹丹曾有肛瘘手术史,剖腹产手术史,且当时宫口已开至三指,伴有阴道出血的情况。施秀红主任当机立断,立即为丹丹行剖宫产术。产妇及其家属表示同意。然而,正当医生为丹丹过床,准备将她转运至手术室时,丹丹因腹痛难忍猛然蹲坐在地上。施秀红主任判断,丹丹的子宫很有可能已经破裂。

丹丹命悬一线,施秀红医生与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产科医师田珍珠、助产士陈颖见状,马上合力将丹丹抬起放置在平车上,并推着平车飞奔送至抢救室。新生儿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抢救团队也火速集结,为丹丹展开紧急剖宫产手术。同时,田珍珠医生与患者家属积极沟通,告知病情征得手术同意。

与时间竞赛,多学科协作奋力抢救

一次次危险向生命迫近,每一分一秒都是扭转危局的关键。5:21进入手术室,产科医生发现丹丹原瘢痕处局部明显凸起。施秀红医生判断,子宫破裂诊断明确,需立即开腹探查。

此时,医生发现胎儿胎心也有所减速,产妇阴道还有鲜血流出。丹丹和胎儿的情况十分不妙,实施剖宫产手术刻不容缓,各团队分工合作全力以赴挽救生命。麻醉师迅疾为丹丹实施麻醉,手术室护士以最快的速度准备手术器械、开通静脉通道,产科医生团队以娴熟技术为丹丹紧急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

随着手术刀的逐步深入,一幕幕险象也显现在医生眼前。大小约12×15cm²的子宫原手术切口全层裂开、子宫薄如蝉翼、胎肩及部分胎背暴露于腹腔、胎儿头部卡在阴道口、腹腔内可见羊水......不幸中的万幸是,产妇生命体征平稳,没有出现腹腔内大出血及产后出血的现象。

随后,产科医生抽丝剥茧般将腹腔与腹直肌等粘连组织分离,并果断迅速将胎儿娩出。由于手术及时,新生儿状况良好,评分为10分。此时,从产妇入院、检查、转运、手术到胎儿分娩,仅用时26分钟。正是这般争分夺秒的抢救以及团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为母婴良好结局奠定基础。

然而,远东医生团队仍未有一丝松懈。此时的丹丹仍处于危险边缘。面对糟脆状的、不规则破裂的子宫,是否保全子宫、如何保全子宫等难题横亘在医生面前。期间,徐桂霞主治医师、住院总刘鹃主治医师均赶到手术室参与抢救工作。

面对难题,远东团队成功保住子宫

早上6:10,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大产科主任苏放明教授赶到手术室,分别就子宫切除与否,制定了两套手术方案。6:39,经过双方的充分沟通,家属要求保留子宫,并对术中、术后可能发生的膀胱输尿管损伤、晚期产后出血、感染、脓毒血症等风险表示理解。

征求家属同意后,苏放明教授便全神贯注投入到这场“子宫保卫战”当中。紧张气氛笼罩着整个手术室,医护人员沉着应对,有条不紊。特别是苏放明教授,不疾不徐地行子宫破裂修补术+经阴道宫颈裂伤修补术+经阴道前穹窿裂伤修补术,用一针一线将破裂的子宫修补成型。历时两个半小时,一道从宫颈前唇处全层裂开到前穹窿部的裂口,一个破裂不规则的糟脆子宫,就这样被苏放明教授的一双巧手化绝境为奇迹,为丹丹成功保住子宫。整个手术过程,也并没有发生大出血等凶险情况。

术后第六天,丹丹恢复良好,顺利出院。术后第十六天,丹丹来医院复查,检查结果显示,子宫宫颈复旧良好,各项指标正常。面对这一结果,丹丹夫妇十分欣喜,并对远东医生再次表达了感谢之情。

什么是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是产科的危急重症。指的是在妊娠晚期或分娩期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发生破裂。

子宫破裂母儿围产期死亡率极高,如未及时诊治可导致胎儿及孕产妇死亡,其发生率是衡量一个地区产科质量的指标之一。

哪些孕妈们有子宫破裂风险?

子宫破裂多发生于难产、高龄多产和子宫曾经手术或有过损伤的产妇。子宫的手术和创伤主要包括:剖宫产、子宫肌瘤挖出术、输卵管间质部及宫角切除术、宫腔镜下子宫纵隔切除术以及粘连分解术、子宫成型术等。

苏放明教授提醒:瘢痕子宫到妊娠晚期有可能会出现自发性破裂,腹痛是主要表现,必须提高警惕,如果发生腹痛应及早就医。

同时,有高危因素的产妇要重视产检,及时发现危及母婴健康的隐患。怀孕后,有异常腹痛时及时就诊。在妊娠后期,要自我监护,防止腹部外伤,或者外力挤压。可以在分娩期选择剖腹产手术,避免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